【IT觀點】借助儲存技術 數據中心實現綠色低碳(上)

| 陳裕邦 | 09-10-2022 16:53 | |
【IT觀點】借助儲存技術   數據中心實現綠色低碳(上)

當企業紛紛追求 ESG 以增加其競爭力時,全球性的能源短缺與價格上升的問題卻因為戰事、氣候等問題持續惡化,不僅各國用電量刷新歷史紀錄,國際能源機構(IEA)執行董事 Fatih Birol 在今年 7 月一場論壇上強調全球從未出現如此嚴重的能源危機,預期情況可能還會變得更差。

根據國際能源機構(IEA),全球互聯網流量自 2020 年起增加 40% 。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網絡遊戲、視訊會議及串流媒體點播需求激增,繼而進一步加強了相關趨勢。如今全球正經歷數據爆發增長的年代。根據分析師預測,到了2025年,非結構性數據如文字、聲音、圖片與影像,將佔所有資料數據的 80%,整體規模將在 2026 年達到四倍之多。要跟上這樣的速度,數據中心各個部分包括 CPU、伺服器、繪圖加速卡及冷卻系統等的耗電量亦會持續增加。結果,耗電量與成本都大幅攀升。事實上,電力可以說是現代化數據中心最大的一項成本。
 
不論是企業內的數據中心、主機寄存、或是超大型數據中心,每種數據中心的設計都受限於外在的電力條件。即使是對於機櫃來說,電力同樣是一項限制因素;一個 42U 標準機櫃伺服器全部裝滿,其耗電量成本已是一大難題,同時降低機櫃溫度亦十分重要,再者便是要考慮其擴充性,以及追求高效能。因此,與其採用一些自身就會耗電的冷卻系統、均熱板或強力風扇,許多數據中心都被迫減少每一機架、每一平方英呎能夠安裝的單元數量,但隨著數據需求不斷增長,企業及數據中心需有周詳及長遠的計劃去部署。
 
可持續發展的能源解藥:快閃儲存
 
儲存技術是數據產業中少數有機會減少數據中心的耗電量,並且能夠提升效能、密度及效率。然而如今仍有不少數據中心仍在使用傳統硬碟(HDD)以應付高電量及高密集度的儲存需求,而即使硬碟容量不斷增加,亦未能趕上龐大的市場需求;快閃儲存作為領先的儲存技術,能夠大幅降低每 TB 數據儲存的耗電量:
 
• 從 HDD 演變至快閃儲存:目前新世代快閃儲存的每TB電源效率已遠勝傳統硬碟HDD,數據中心正逐步趨向部署快閃儲存。






















• 快閃儲存技術不斷進步:從 MLC(多級單元)到 TLC(三級單元)再到 QLC(四級單元)甚至是未來更新的技術,每一快閃記憶體的單元效率只會越來越高。

• 硬件與軟件效率不斷提升:快閃儲存媒體的管理將令採用這類技術的系統整體效率不斷提升。

(作者為 Pure Storage 港澳區總經理楊玉珊,題為編輯擬定)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