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觀點】邊緣運算演變 新思維部署數據中心(下)

| 陳裕邦 | 02-10-2022 08:21 | |
【IT觀點】邊緣運算演變  新思維部署數據中心(下)

邊緣部署可簡單分為四類,即設備邊緣、微邊緣、分散式邊緣數據中心和區域邊緣數據中心。

設備邊緣:運算位於終端設備本身,可以內置在設備中,也可以以直接連接到設備的獨立形式,例如AR / VR設備或智慧交通訊號燈。

微邊緣:一種小型獨立解決方案,可以是一台或兩台伺服器或多達四個機櫃。它可以部署在企業自己的網站,也可以部署在電訊網站,常見情況包括實時庫存管理和教育設施中的網絡機櫃。

分散式邊緣數據中心:這可能位於本地數據中心(預先存在的企業數據中心或網絡機房或新的獨立設施)內。它也可以是位於電訊網絡或區域網站上的小型分散式數據中心或託管設施。分散式邊緣數據中心目前在製造業、電訊、醫療保健和智慧城市應用中很常見。

區域邊緣數據中心:位於核心數據中心外部的數據中心設施。由於這通常是專門為託管運算基礎設施而構建的設施,因此它具有超大規模數據中心的許多功能,例如經過控制,具有高度安全性和可靠性。此模式在零售應用中很常見,並用作中間數據處理網站。

企業可以透過使用這些模式,配置支援任何邊緣網站所需的基礎設施,這對於提升這些網站的彈性與其重要性同等重要。不過當中的差距有多大?在最新的一個調查中,約有一半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邊緣網站屬於 Uptime Institute 的 Tier I 或 II 分類的彈性級別 – 即最低級別。同樣,超過九成的網站使用至少 2 千瓦(kW)的電力,這是專用 IT 冷卻系統建議使用的門檻值,但只有 39% 的網站使用專用的 IT 冷卻系統。諷刺的是,這些情況說明邊緣網站的風險在增加,同時面對缺乏現場技術專業人員或人手不足的問題。

我們將考慮用例、位置、機櫃數量、電力要求和可用性、租戶數量、外部環境、被動基礎架構、邊緣基礎架構供應商以及要部署的網站數量等許多其他因素,來對潛在部署進行分類。在此之上,我們將其與標準化的基礎設施相配置,再加以度身訂製以滿足營運商的特定需求。


我們首先了解每個網站必須支援的IT功能和特徵;其次,邊緣網絡的物理足跡;再者,每個部署所需的基礎設施屬性,如何可以更快、更有效地配置、構建和部署所需的內容,同時最大幅度地減少現場安裝和服務時間。這是邊緣設計和部署的一大改進。

今天的邊緣比以往更加精密、關鍵和複雜。通過應用系統化的現場分析方法,可以將訂製的標準化引入邊緣。這將減少部署時間和成本,提高效率和正常運行時間,並為客戶及其客戶提供他們期望的無縫網絡體驗。

(作者為 Vertiv 技術總監譚志鴻,題為編輯擬定)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