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觀點】邊緣運算演變 新思維部署數據中心(上)

| 陳裕邦 | 01-10-2022 08:14 | |
【IT觀點】邊緣運算演變  新思維部署數據中心(上)

雖然近年在中港兩地有很多關於「邊緣革命」的討論,但現實情況是,向邊緣運算的遷移更像是一種演變過程。本港的邊緣運算自回歸以來就已經存在,隨著內容交付網絡的出現,這些網絡將伺服器部署在更靠近用家的位置,以減少延遲,提高效能並降低網絡成本。 

「邊緣」通常被定義為外部限制或遇到狀態或控制改變的邊界。 對於企業而言,這意味著組織IT架構的邊緣,用家、合作夥伴和其他系統交換數據的地方。然而,這不是一個靜態的概念,企業不斷尋求以易於控制和管理的方式來擴展他們對邊緣運算的使用。因此,傳統邊緣正逐漸被專用邊緣所代替。

在 2019 年所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邊緣網站受訪者預計,到 2025 年這些網站將翻倍,五分之一的受訪者更預測會增加四倍或更多。新發佈的一項調查亦有相若發現。該調查的受訪者預計,未來四年,邊緣運算將從佔整體運算的 21% 增加到 27%,公共雲份額(越來越多包括邊緣的雲資源)將從 19% 增長到 25%。與此同時,從集中式、本地運算的持續轉移,預計將從整體運算的 45% 下降到 35%。

再細看,這變化似乎不僅僅是運算配置檔的轉變和不斷增長的邊緣元素,獨立邊緣網站亦出現一些重大改變。 簡而言之,它們正在變得越來越龐大,並且正在消耗更多的電力。 根據調查,42% 的邊緣網站至少有五個機櫃,其中 13% 的裝置超過 20 個機櫃,14% 消耗超過 200 千瓦(kW)。

通過將運算部署在更靠近用家的位置來減少延遲或頻寬消耗的需求推動了向邊緣的遷移,但競相部署,導致良莠不齊。這些增多的高容量、進階運算日益複雜的網站,很多時都是草率部署而成。

邊緣運算的存在價值在於客戶可以運用更低的延遲和企業成本,以獲得近乎實時的資訊,同時降低雲端用於 AI、IoT、分支和微型數據中心應用程式等方面的頻寬需求。邊緣運算還可讓企業將所有敏感數據和運算保存在局域網和企業防火牆內,同時在收集數據的位置處理數據。這降低了網絡攻擊的風險,並更好地遵循嚴格且不斷變化的數據法則。

此外,與傳統數據中心相比,邊緣運算可實現更高的可移動性、更快速的部署、更高的能源效益和更簡化的 IT 管理。

(作者為 Vertiv 技術總監譚志鴻,題為編輯擬定)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