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究:電動車應於白天充電

| 蘇家華 | 06-09-2022 14:13 | |
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究:電動車應於白天充電

用得電動車的車主相信是留待晚上回家,不用車的時候才將之充電到翌晨,確保電動車在之後的時間是有電可以行駛。不過,近日美國史丹福大學發表的一項研究,就不建議大家於晚上為電動車充電,留待白天充電會較好的。

研究團隊建立一個電腦模型,研究了到 2035 年時,整個美國西部的電網將因電動車數量增長而承受巨大壓力。團隊發現,在 10 多年的時間中,假設電動車車主是繼續多於晚間在家為車輛充電,單是電動車數量急增現象,就足以將峰值電力需求增加多達 25%,因此車主應改為白天於工作場所或公共充電站充電,此舉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之外,也可減少能源浪費。事關研究也預料,假設美國西部地區有 50% 汽車為電動車,也繼續會於夜間汽車充電情況,當中是需要消耗 5.4GWh 能源儲存,等同 5 個大型核反應堆所提供的能量。

研究主要作者 Siobhan Powell 表示,有關現象不只發生於美國西部,隨著電動車充電需求增加和電網的變化,所有州份都可能需要重新考慮電價結構。或許改變刺激措施鼓勵電動車車主於白天充電,是可以減輕電網負荷的方法之一。

【相關報道】Shell 與 Hyundai 香港合作協議 電動車車主可享優先充電

【相關報道】日本企業研電動車無線充電路 現正測試望 2025 年建成

【相關報道】Tesla 歐洲充電站大幅加價 比當初收費貴近 3 倍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Source: Stanford University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