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2.0升級完成 首日質押權高度集中

| 陳裕邦 | 16-09-2022 16:57 | |
以太坊2.0升級完成   首日質押權高度集中

【e-zone 專訊】經過多年等待之後,以太坊 2.0(Ethereum 2.0)的主鏈合併已於昨日(15日)下午完成,至今運作大致暢順,這也象徵著這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區塊鏈(Blockchain),終於正式由 PoW(Proof of Work)的硬件挖礦機制,過渡為 PoS(Proof of Stake)的權責驗證機制,預期有機會終結過去兩年,令業界以至普通用戶都感到相當困擾的顯示卡缺貨與加價潮。

大部分預期的理想局面,都在以太坊 2.0 完成升級後同時出現,以太坊基金宣布此區塊鏈網絡的電力消耗即時下降 99.95%,毋須再大幅依賴高功率的運算平台,現時驗證者只需 32 個以太幣(ETH)即能驗證區塊,交易速度亦比以往更快。

不過在 2.0 升級完成後亦發生意料之外的事情:在轉到 PoS 機制後的 20 小時後,有 20% 新產生的區塊都是由 Coinbase 與 Lido 兩大質押或交易所機構建立,最終市場上三分二的質押權,暫時掌握在 7 大主要的市場參與者手上,這對於鼓吹「去中心化」的區塊鏈社群來說並非好現象。根據以太坊 2.0 的 PoS 機制,當有單一個體掌控了 66% 的質押權後,會令其他人難以生成新的區塊,雖然現實數字上尚有距離,但中央化的走向不免令人擔心。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