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末日冰川」料 5 年內消失 面積如同佛羅里達州

| 蘇家華 | 11-09-2022 02:10 | |
南極「末日冰川」料 5 年內消失 面積如同佛羅里達州

從地質學時間尺度來看,過去幾百年來,位於西太平洋,面積如同佛羅里達州大小的思韋茨冰川(Thwaites Glacier,又名「末日冰川」)其實一直在慢慢前進。而從海床所搜集的數據更表明,冰川流入海洋的速度愈來愈快。如果冰川上所有冰塊都流進海洋,海平面將上升 1 至 3m,令大量沿海城市將受破壞。過去 30 年,即使海平面上升不到 1m,都足以令不少地方經常水浸。如果冰川真的全盡海洋,地圖則需要重畫海岸線。

冰川流入海洋時,是會改變海床結構。透過研究海床上的地質資料,冰川流入海洋的速度曾高達每年 2km,相比 2011 年至 2019 年時的速度(由衞星圖像所紀錄)多了 1 倍。負責研究的科學家 Alastair Graham 和 Robert Larter 表示,「末日冰川」愈流愈快,並已在塌陷邊緣,預計未來 1 年至最多 5 年,冰川就會流過一個淺山脊,最後大規模塌陷。

【相關報道】NASA 分析:南極洲冰架崩解速度遠超預期

【相關報道】體感溫度高達 52°C 美國 2053 年極端高溫帶影響 1 億人

【相關報道】極端氣候或令全球文明崩潰!專家指可能只有 5 國存活!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Source: Forbes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