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能否令本地電影再現光芒

| 梁偉峰博士 | 07-09-2022 09:18 | |
創新科技能否令本地電影再現光芒

曾幾何時,香港被譽為「東方荷里活」,當中不少膾炙人口,享譽國際的經典電影,亦成就不少揚威海外的電影從業員,更有人稱「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香港電影」。

上世紀八十年代是香港電影最輝煌的時候,平均每年製作逾 100 齣電影,可惜時移世易,近年本地電影的產量已大不如前,幸好還有不少高質素的題材如淪落人、麥路人、梅艷芳等; 然而,由於製作成本所限,很難製作一些科技題材或涉及大量 CG(Computer Graphics)的電影。

所謂 CG 電影,是指影片本身在真實場景中拍攝並由真人表演為主,穿插應用大量虛擬場景及特效的影片。通常的手法是在傳統電影中應用 CG 技術增加虛擬場景、角色、事物、特效等對象,以達到真假難辨,增強視覺效果的目的。若談到 CG 電影,荷里活製作必定是表表者,創造不少票房世界紀錄、膾炙人口、家喻戶曉的荷里活電影如《變形金剛》、《鐵達尼號》、《奇幻逆緣》、《鐵甲奇俠》、《狂野時速》等。

【相關文章】

過去數屆政府均揚言要推動創新科技,而電影是文化、藝術,也是創新(Innovation),故此,首要是吸引外資和人才 ,沒有資金和專才,一切都是空想。以加拿大溫哥華為例,近年在推動電影後期製作,尤其是 3D 科技和遊戲軟件方面的發展。為了吸引美國業內最先進的公司到溫哥華創業,英屬哥倫比亞省政府實行工資補貼政策,提供 40% 工資補助,再加上加幣兌換率低,結果荷里活製作公司紛沓而至。

除了政府的支持,業界的堅持亦非常重要,早前投資逾 4.5 億港元、用 8 年時間(前期籌備3年、半年拍攝、超過 1 年時間做後期製作)製作,由古天樂傾盡全力監製的香港首部科幻片《明日戰記》終於上畫,力證香港也有人才和國際級數 CG 技術!古天樂及其團隊可說是花了不少心力,更在電影的幕後特輯中直言,《明日戰記》是擁有最多 CG 電腦特效鏡頭的香港科幻電影,甚至可能超出以往亞洲電影做的數量!

總括而言,筆者期望《明日戰記》能够推動香港電影善用 CG 開創一個新的領域,集合最多的智慧,想出,創出新的電影發展之路,重現「東方荷里活」的光芒。

【相關文章】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