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昆蟲可製肉味添加劑 追加蛋白質兼更低碳

| 蘇家華 | 03-09-2022 20:20 | |
科學家發現昆蟲可製肉味添加劑 追加蛋白質兼更低碳

「食昆蟲」聽來是很恐怖的事情,相信沒有太多人想抱以獵奇心態去試,但如果「食昆蟲」不是將整隻動物吞下肚內,而是被科學家製成為肉味添加劑,其成品可直接用於即食產品中,大家又會否想試吃呢?

最近韓國圓光大學科學家團隊,發現昆蟲能被製成肉味添加劑,此舉或能令大家減少消耗肉類,為環保作出貢獻。而要製造此添加劑,只需把粉蟲和糖一起煮便可行。該成品除可直接用於即食產品,增添肉味外,還能提供蛋白質。另外不同的烹調方法亦會得出不同的味道。例如蒸能締造甜粟米味,烤或炸則帶來鮮蝦味。另有一班志願者則嘗試嗅出肉類的味道。

其實過去粉蟲的用途只限於寵物零食和魚餌,但新用途則能使大家食肉食得更環保。只因畜牧業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兼且構成空氣污染和水污染,因此這種肉類添加劑除可令大家減少吃肉外,昆蟲亦含豐富蛋白質、脂肪酸、維他命、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一樣可提供肉類營養。

韓國圓光大學的 In Hee Cho 提到,今時今日愈來愈多消費者追求肉類蛋白膳食,但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其實比汽車還要多,這行業排放了全球 3 成溫室氣體,亦佔用了 8 成農耕用地,有別養殖昆蟲則只需一塊地、水和飼料便可。另外,亞洲、非洲及南美洲亦早已有食粉蟲和蟋蟀的傳統,只是歐洲和北美的人仍比抗拒。故此 Inn Hee Cho 認為,蟲製品或能成為不吃蟲和吃蟲之間的踏腳石。當然,盡早避免肉食和奶製品是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減排。

【相關報道】芬蘭初創 Solar Foods 製造環保蛋白質 Solein  預計 2023 年初推出

【相關報道】研究指日飲 6 杯咖啡增患中風及癡呆症風險 日飲 1 至 2 杯大腦則更健康?

【相關報道】新植物肉「吞拿魚肉」將於明年推出  望可減對海洋生態影響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Source: The Guardian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