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吸煙危害心臟健康程度遠超想像

| 蘇家華 | 02-09-2022 22:03 | |
研究發現吸煙危害心臟健康程度遠超想像

吸煙危害心臟健康,相信是人所共知的事情。但據歐洲心臟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於今年 ESC 大會發布的研究結果所示,煙民比非煙民的心臟機能更弱,尤其吸煙愈多,心臟機能愈差。但可幸的是,部分心臟功能是可於戒煙後恢復。

論文作者 Dr. Eva Holt 指出,有些事實早已人皆共之,例如吸煙使心臟動脈閉塞,繼而導致心臟病發或中風。而今次研究則發現吸煙還會引致心臟腫脹,跳動更弱,心房更小,導致泵血功率下降。且吸煙愈多者症狀更明顯。只是「遲到好過無到」,心臟會自我修復,建議及早戒煙。

翻查世衛資料,每年有逾 800 萬人因煙草製品而逝,其中一半是由香煙引致,而之下又有一半的死因是跟心血管硬化有關。有關動脈疾病和吸煙的關係,社會早有研究。而今次研究則補充心臟肌肉方面資料。

是次研究是哥本哈根的第 5 次研究,合共 3,874 位年齡介乎 20 歲至 99 歲的參加者,全都沒有必臟病歷。調查以問卷形式進行,參與者須回答各項問題,包括吸煙頻率,吸食份量等,從而估算各參賽者一生所使用的香煙份量。隨後,參與者會接受超聲波心電圖掃描,了解其心臟結構和運作情況。所得數據會先根據性別、年齡、體重、膽固醇、血壓、癡肥情況,和肺功能去分類,才再比較煙民和非煙民的數據。

跟非煙民比較,煙民的左心房功能會較弱,吸煙份量愈多,情況愈明顯。左心房是整個心臟最重要的部分,負責全身供血。如果吸煙年資超過 10 年,心臟腫脹則更明顯、更重,以及機能更弱。

【相關報道】美國研究電流刺激大腦 記憶力可提升約 6 成

【相關報道】中英大學聯手研究 用石墨烯從電子廢料煉金

【相關報道】美國研究若當代發生核戰 全球將有 50 億人罹難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Source: SciTechDaily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