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洲加密貨幣交易量與股票市場更具關聯

| 蘇家華 | 01-09-2022 13:38 |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洲加密貨幣交易量與股票市場更具關聯

加密貨幣投資風氣持續熾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最新文章提到,在亞洲的印尼、越南或泰國等地,不論機構投資者或個人投資者,都大舉投資加密資產,導致亞洲金融市場跟加密資產市場聯動,其融合程度值得關注,尤其是踏入交易數碼化的年代。雖然此舉可令交易更環保及普及,但同時也將加密資產風險引進金融市場。

疫情前,由於以上兩個市場近乎互不影響,加密資產成了一個分散投資的選項。但疫情後,大多數市民只能留在家中,投資則成為大家使用政府資助的一個方法。加上低利率的環境和簡易借貸手續,借貸投資亦變得普及。加密資產總值則在年半內上升 20 倍,並於去年 12 月達到 US$3 萬億。而隨著中央銀行加息,加密資產總值則大幅回落,在今年 6 月已大跌至不到 US$1 萬億。

雖然今次加密資產波動並沒有對金融市場造成可見的影響,但隨著愈來愈多投資者同時持有傳統金融和加密資產,下次的加密資產波動,隨時會導致金融市場波動,乃至債務違約,類似現象其實已在印度股市發現。疫情期間,比特幣和印度股市都有相似的回報率,相對疫情前多了 10 倍關聯,分散投資的效果亦變得更低。而據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所提,印度、越南、和泰國的兩種資產都更具關聯。因此,要解決以上問題,制定政策監管加密資產是刻不容緩,而監管框架則應據該國加密資產使用情況來訂立,各國之間亦應互相協調。

【相關報道】加密貨幣遊戲 Untamed Isles 開發終止 眾籌人士不獲退款

【相關報道】引零佣金交易  美國加密貨幣平台大混戰

【相關報道】蓋茨批加密貨幣及 NFT 是「博傻理論」騙局 待下一個笨蛋接貨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Source: IMF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