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豬皮製角膜 讓 20 病人重見光明

| 蘇家華 | 19-08-2022 12:12 | |
新型豬皮製角膜 讓 20 病人重見光明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從前被世人認為不可能治癒的疾病,到今日都或有方法可醫。例如瑞典林雪平大學(Linköping University)與 LinkoCare 生物科學公司的科學家設計一款由豬皮製成角膜植入物,幫助圓錐角膜(Keratoconus)患者重見光明。

圓錐角膜是一種眼角膜變薄和凸出,繼而導致喪失視力的眼疾。全球每 10 萬人之中,就會有 50 至 200 人身患此病,估計全球目前約有 1,270 萬人等待角膜移植。至於這款新型豬皮製角膜是怎樣研製得來呢?瑞典林雪平大學的研究團隊用上豬皮膠原蛋白分子,讓鬆散膠原分子穩定起來,並形成一種堅固、透明、可經處理和植入眼睛的材料,好處是價錢便宜、容易取得之外,儲存期也長達兩年,有別於由人類捐贈的角膜須在兩星期內使用。

這款新型豬皮製角膜分別以伊朗和印度作為試點,研究其應用於圓錐角膜患者的可行程度。有 20 名因晚期圓錐角膜而失明,又或者近乎失明的患者在植入這款角膜後,成功在兩年後回恢視力,甚至有 3 名印度患者在過後的驗眼度數,量度為正常視力的 1.0。這項研究現刊於生物科技期刊《Nature Biotechnology》。

【相關報道】印度研 3D 打印眼角膜 兔子移植實驗成功未來可用於人類眼疾

【相關報道】土耳其乳牛戴 VR 眼鏡 虛擬夏天提升牛奶產量

【相關報道】光學+基因療法成功為失明人士復明!配合特製眼鏡能「看見」物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Source: Medical News Today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