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分析:南極洲冰架崩解速度遠超預期

| 蘇家華 | 16-08-2022 11:19 | |
NASA 分析:南極洲冰架崩解速度遠超預期

氣候暖化問題備受全球關注,近日由美國太空總署 NASA 轄下噴氣推進實驗室 JPL 的一項衛星圖像研究,就發現自 1997 年來,南極洲冰蓋邊緣已失去了約 12 萬億噸的冰,有關數據是研究人員原定估算的兩倍,並已刊載於知名學術期刊《Nature》之中。

JPL 研究團隊以可見熱紅外線及雷達波長來合成衛星圖像,並且分析有關數據,之後繪製了自 1997 年以來南極洲超過 50,000km 海岸線冰川流動及崩解狀況,結果是從此年以來,南極洲冰蓋邊緣已失去了約 12 萬億噸的冰,崩解速度是超出預算。團隊首席作者 Chad Greene 直言,現時南極洲是正在崩解,當南極洲冰架逐漸減少和減弱之際,就會加快了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另外,NASA 方面亦表示,海洋暖化問題是讓南極洲冰架持續被破壞,原因是冰架會從下方融化,使其變得更薄弱,尤其今年較早前的時間,就有一個跟美國洛杉磯一樣大的冰架「被解體」。

從以上 JPL 研究團隊所得的結果,團隊推算在未來 10 至 20 年內,南極洲冰架將發生更大規模的崩解,情況堪虞。

NASA 分析:南極洲冰架崩解速度遠超預期
近日由美國太空總署 NASA 轄下噴氣推進實驗室 JPL 的一項衛星圖像研究,就發現自 1997 年來,南極洲冰蓋邊緣已失去了約 12 萬億噸的冰。

【相關報道】氣候暖化迫切    數據中心能耗管理升級

【相關報道】九巴調配電動巴士 變冷氣「候車室」供乘客休息消暑

【相關報道】內地 Tesla 車主抱怨天幕太曬太熱 車頂最高溫可超 80 度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Source: NASA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