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即見越位 世界盃VAR爭議圖解

| 陳裕邦 | 21-11-2022 13:36 | |
首場即見越位   世界盃VAR爭議圖解

【e-zone 專訊】甚麼是越位?在每四年一度世界盃熱潮之時,相信球迷都要花時間心機向家人或女朋友解釋。自視像助理裁判(VAR)早在 2018 年俄羅斯世界盃已被採用,之後各國最高級別的聯賽也陸續引入至今。史無前例改於冬天舉行的卡塔爾世界盃,會引入「半自動越位偵測」技術。

這新方案與以往 VAR 不同之處,在會於比賽指定足球上加入數據傳輸速達 500Hz 的慣性運動測量組件(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IMU) ,配合球場天花安裝 12 個鏡頭,追蹤個別球員多達 29 個身體部位,以決定足球傳出的一刻,另一方的攻擊球員是否處於越位位置,理論上就算是「腳尖」與「手踭」也不能逃過人工智能(AI)分析的法眼。

首場即見越位   世界盃VAR爭議圖解
配合球場天花安裝 12 個鏡頭,追蹤個別球員多達 29 個身體部位,以攻擊球員是否處於越位位置。

然而根據英超在數年來引入 VAR 的經驗,球迷都知道只要球證與判決質素欠佳,再多科技支援也沒有用處。官方也強調這個融入 AI 分析科技的「新 VAR」屬輔助角色,球賽最終判決權,依然在現場主球證的手上。

【21/11 update】2022 世界盃昨晚正式開始,東道主卡塔爾最終以 0:2 不敵厄瓜多爾,成為史上首隊在揭幕戰落敗的球隊。這場賽事僅開始 3 分鐘就出現越位爭議,厄瓜多爾的安拿華倫西亞(Enner Valencia)的入球被判無效,引起網上熱烈討論球證是否屬錯判。

不過在比賽完結後,大部分專業體育記者與傳媒的評論,均認為球證當時的判決絕對正確。事實上今年世界盃已經融入名為「半自動越位偵測」技術,以輔助視像助理裁判(VAR)執法,就算是「手踭」與「腳尖」微微的越位動作,也會被人工智能察覺。

首場即見越位   世界盃VAR爭議圖解
計算越位的一刻,應是身穿 11 號的​​ Michael Estrada 準備接應隊友 2 號 Felix Torres 傳送的時間。

而今次的例子,正正就是安拿華倫西亞入球之前,身穿 11 號的​​ Michael Estrada 準備接應隊友 2 號 Felix Torres 傳送的一刻,右腳小腿「腳尖」剛剛越過卡塔爾在場上的(根據 Law 11: Offside 球例字眼為 Second-last opponent)防守球員。當刻「排行尾二」是 3 號 Abdelkarim Hassan,而非守門員 1 號 Al-Sheeb,或更後的 16 號 Boualem Khoukhi,因此越位成立。

首場即見越位   世界盃VAR爭議圖解
Michael Estrada 右腳小腿「腳尖」,剛剛越過卡塔爾在場上「排行尾二」是 3 號 Abdelkarim Hassan,而非守門員 1 號 Al-Sheeb,或更後的 16 號 Boualem Khoukhi,因此越位成立。

這類越位就算是球迷看現場直播,肉眼也是難以察覺,場上球證與旁證二人四眼也未必在電光火石下看清楚。科技在今次並沒有失誤,也大概令到主辦單位鬆一口氣。

ViuTV 99台免費直播19場世界盃精選賽事,全民免費睇!
即上ViuTV睇波: https://viu.tv/
賽程傳送門:https://fifaworldcup.viu.tv/
重溫賽事精華:https://fifaworldcup.viu.tv/past-match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Photo:FIFA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