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 5 個月 79 人涉用電動滑板車被捕 政府暫無計劃規管護具

| 何兆洋 | 23-06-2022 18:36 | |
今年首 5 個月 79 人涉用電動滑板車被捕 政府暫無計劃規管護具

近年愈來愈多人使用各種電動移可移動工具,常見的包括:電動滑板車、電動單車、電動平衡車等,不過偶然亦會發生意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 22 日回覆議員時表示,當局正着手研究如何妥善規管在香港使用電動可移動工具。截至 5 月底,警務處今年內已接獲 7 宗相關意外,並拘捕 79 人。

陳帆以書面覆表示,截至 5 月 31 日,今年內接獲 7 宗涉及電動可移動工具相關的意外,並有 79 人被捕。至於 2021 年全年則錄得共 27 宗意外及拘捕 217人,2020 年則共有 1 8宗意外及 285 人補捕。警務處及運輸署沒有備存涉及電動可移動工具的檢控數字,以及涉及滑板和滑板車的意外宗數、傷亡及檢控數字。

陳帆又稱,現時政府沒有計劃立法規定滑板及滑板車使用者,必須強制佩戴頭盔及其他護具。然而,鑑於近年在香港使用電動滑板車、電動單輪車、電動單車等電動可移動工具日趨普及,當局正着手研究如何妥善規管在香港使用電動可移動工具。當局初步認為,電動可移動工具不應在行人路和行車路上行駛;但在若干技術及安全規範許可的情況下,可以探討其在單車徑上使用的安排。

運輸署已於去年分別於將軍澳及科學園旁的一段單車徑進行實地試驗,以取得在規管電動可移動工具及其技術和安全要求的相關經驗。運輸署亦於今年 5 月起於科學園至港鐵大學站之間的單車徑進行為期 6 個月的先導試驗計劃,以蒐集使用電動可移動工具作短途代步的資料。政府會仔細審視和分析上述試驗的結果,以及聽取相關持份者的意見,並參考其他地區的規定,以助進一步考慮電動可移動工具的規管架構(包括應否要求使用者購買第三者風險保險),並會適時向立法會匯報。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立法會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