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智能手錶有助及早發現染疫 研究指呼吸心率體溫明顯上升

| 何兆洋 | 23-06-2022 18:07 | |
【新冠肺炎】智能手錶有助及早發現染疫 研究指呼吸心率體溫明顯上升

現時愈來愈多戴智能手錶,尤其在健康管理和運動方面,用處更大。近日有研究顯示,透過智能手錶中的各種人體生理數據,發現佩戴者在確診新冠肺炎前幾天,身體會出現重大變化,有 68% 機會提前發現使用者確診。

研究團隊在疫情剛開始,到 2021 年 4 月之間,讓 1163 名 51 歲以下參與者戴上專門偵測排卵期的智能手錶 Ava,手錶能偵測呼吸頻率、心率、心率變化、手腕皮膚溫度與血液流動,平均每 10 秒就能保存一次資料。參與者被要求紀錄總共 150 萬小時的生理數據,包含透過應用程式紀錄飲酒、吃藥、發燒、咳嗽等活動。

研究中有 127 人確診新冠肺炎,其中 66 人(52%)佩戴智慧型手錶至少 29 天。結果發現在症狀出現前、症狀出現時和康復期間,確診者的身體狀況出現重大變化。在呼吸頻率的部分,在症狀期間明顯較高;參與者睡覺時的心率約為每分鐘 55.4 次,但是在潛伏期、症狀出現後都明顯增加;體溫在潛伏期時也有些微上升。總體而言,透過智能裝置紀錄和人工智能分析,能夠正確在症狀出現前 2 天,識別出 68% 的確診病例。

研究人員指出,穿戴裝置易於使用且成本較低,能夠讓人們在疫情期間追蹤自身的健康狀況,尤其若能識別潛伏期的身體變化,就能避免在症狀出現前傳染給他人。現在這項研究正在荷蘭進行更大規模的 2 萬人實驗,預計年底會有結果。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bmj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