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騙非洲兒童拍侮辱黑人影片 中國男子贊比亞被捕

| 何兆洋 | 21-06-2022 14:32 | |
涉騙非洲兒童拍侮辱黑人影片 中國男子贊比亞被捕

近年在社交平台上,不時都會出現一些以非洲兒童為主角,客製化的祝福影片。早前一位名為「盧克」的中國男子,涉嫌在非洲馬拉威誘騙兒童叫「我是黑鬼,智商低」的種族歧視口號,還拍下影片出售。男子隨後被馬拉威當局通緝,並已在贊比亞被捕,目前兩國正在聯繫,將該名男子引渡到馬拉威。

在中國社交平台的非洲兒童客製化影片非常受到歡迎,最常見的是生日祝福、慶祝結婚等,只要花上 10 美元至 70 美元,就可以購得由非洲兒童獻唱或是喊話祝福的客製化影片。

據 BBC 調查報導,該條涉及侮辱歧視黑人的影片,早在 2020 年 2 月在中國社交平台出現,影片中一群非洲兒童被指導用中文叫出「我是黑鬼,智商低」,兒童顯然不知情這些字句代表什麼意思,隨即惹來爭議。馬拉威警方發言人 Harry Namwaza 表示,希望男子在馬拉威受審,馬拉威當局正尋求引渡盧克。

涉騙非洲兒童拍侮辱黑人影片 中國男子贊比亞被捕
盧克

BBC 節目《非洲之眼》(Africa Eye)記者 Runako Celina 和馬拉威記者 Henry Mhango,花了多個月時間調查發現,逾百條黑人影片大多是從「頑皮哥在非洲」、「非洲小騷克」兩個抖音帳號分享出來,盧克聲稱最高紀錄是單日拍攝 380 條影片,每條售價人民幣 200 元,而這些孩童每天可獲得 1.5 美元報酬。有兒童表示,做錯時會被打,甚至被關起來。BBC 指,這已形成一個產業鏈,有人拍攝影片、販售、賺錢,背後牽涉剝削、虐待、種族主義。

對此,盧克回應,這是為了宣揚中國文化、音樂、舞蹈、文字,那些頗具爭議的影片並非出於自己拍攝,而是其他朋友。盧克否認打人,也表明「沒有剝削小孩子」。

中國駐馬拉威大使館表示對於報道非常關」,中國強烈譴責任何形式、任何人或發生在任何地方的種族主義。中國外交部非洲司長吳鵬指出,過去幾年裡,中國一直在打擊這些非法網絡行為,未來將繼續打擊這類種族歧視短片。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BBC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