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研發 3R 電子裝備 實時掌握山野環境助搜救

| 何兆洋 | 17-06-2022 14:39 | |
警方研發 3R 電子裝備 實時掌握山野環境助搜救

在疫情下,香港不少巿民都喜歡行山遠足,不過遇然都有人遇到意外,被困山中,而且相關意外有增多趨勢。為提高救援效率,警方在去年底研發一套三合一電子搜救地圖方案(3R),包括電子搜救地圖 Rescue Map (R-MAP)、備有全球多衛星定位系統的智能手錶(R-WATCH)和具實時影像傳送功能的攝錄鏡頭 (R-CAM),供搜救人員和指揮中心在拯救行動中使用。

根據警方數字,攀山拯救行動於 2021 年共錄得 951 宗,較 2019 年激增 324%。早前警方聯合政府飛行服務隊及民安隊於 15 日進行跨部門演習,模擬有人因行山受困需等待救援的情況,並利用創新科技和裝備提升不同部門之間的協作和搜救能力。

警方研發 3R 電子裝備 實時掌握山野環境助搜救

R-WATCH 由警隊與科技公司共同研發,備有 4 個衞星系統以加強精準度,可顯示人員的心跳率,電量可維持 6 至 8 小時。R-CAM 即是運動相機,可實時傳輸 4K 影像,配合流動發射器,可方過 5G 網絡傳送畫面,讓指揮中心可即時了解現場狀況。至於 R-MAP 則由警隊資訊系統部自行研發,相關地圖根據地政署地圖製作,讓人員掌握現場地理環境。

警方表示會繼續利用創新科技及透過跨部門合作,提升整體搜救效能,從而更有效地保護市民生命。此外,亦藉此提醒市民,行山記得要量力而為,注意安全。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