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機新手懶人包!試玩 DJI Mini 3 Pro

| 徐慧兒 | 30-05-2022 23:38 | |
航拍機新手懶人包!試玩 DJI Mini 3 Pro

香港政府將於 6 月 1 日起,推出第 448G 章條例規管小型無人機操作。用家在新規例下,需按照小型無人機的重量和其操作風險水平而有相應的規管要求,包括小型無人機及遙控駕駛員的註冊、購買保險等。對於新手入門來說,步驟較為繁複。因此 ezone.hk 為大家整理了一份無人機入門懶人包,以及介紹了 DJI 最新推出 mini 系列的甲一類(無需註冊)無人機供大家參考。

【相關報道】

Q1: 《小型無人機令》(448G)將於何時生效?
A1:《小型無人機令》將於 2022 年 6 月 1 日生效。為了讓市民了解新規定和為遵從新規定作準備,法例設立了6個月的寬限期。

Q2:6 月 1 日後使用無人機將會與新規例前有何不同?
A2:《小型無人機令》(448G)生效後,大家使用無人機前將要根據無人機的重量作出分類並進行相對應的要求。

Q3:小型無人機是如何分類?操作時是否需要獲民航處許可?
A3:新法例生效後,小型無人機會被分為甲 1、甲 2 和乙類三種,大家可以按無人機的重量區分其類別,詳細分類可參考下例表格:

甲 1 類 重量不超過 250 克
甲 2 類 重量在 250 克以上但不超過 7 公斤
乙類 重量在 7 公斤以上但不超過 25 公斤

至於操作上,標準甲 1 類及甲 2 類無需獲得民航處的事先許可;乙類無人機、甲 1 類或甲 2 類小型無人機的操作超出適用的操作規定、 涉及運載危險品的操作及任何一部分的操作位處限制飛行區會被視了進階操作,需要事先獲得民航處許可。

Q4:如何計算無人機的重量?
A4:無人機的重量包括電池、運載物、以及無人機的其他部分。《小型無人機令》下,小型無人機的重量包括任何已裝設在其内、由該小型無人機運載或附連於該小型無人機的東西。

Q5:使用甲 1 類和甲 2 類無人機有何不同?
A5:

航拍機新手懶人包!試玩 DJI Mini 3 Pro

Q6:是否任何時間也可使用無人機?
A6:不是,無人機只限於日間操作,「日間」的定義需根據天文台每日的日出和日落時間而有所不同。同時使用無人機時,必須在充足的陽光下操作無人機。

Q7:使用非甲 1 類無人機前,是否要進行註冊?怎樣註冊?
A7:是,所有重量大於 250 克的小型無人機必須在操作前向民航處註冊。大家可以在專為小型無人機而設的電子平台 SUA 一站通【iOS 按此下載】【Andriod 按此下載】  遞交小型無人機遙控駕駛員註冊申請。提交申請後會收到小型無人機註冊標籤,標籤必須在小型無人機的表面清晰展示。之後需再次登入 SUA 一站通賬戶, 輸入驗證碼,並上載已貼上註冊標籤的小型無人機照片,以完成註冊。小型無人機註冊證書會發送到你登記的電郵地址。

Q8:無人機註冊後有效期多長?
A8:小型無人機註冊證書的有效期一般而言為 5 年。可在小型無人機註冊的有效期屆滿日前 4 個月或有效期屆滿後的 1 年内申請續期。

Q9:操控無人機是否需要註冊?怎樣註冊?
A9:需要,操作非甲 1 類無人機者,必需註冊。可在專為小型無人機而設的電子平台 SUA 一站通遞交小型無人機遙控駕駛員註冊申請,註冊時需閱讀安全資訊和小型無人機的安全操作知識。完成註冊後,編配標準等級的遙控駕駛員證書會發送到你登記的電郵地址。

Q10:什麼地方可以使用無人機?
A10:小型無人機的限制飛行區可按需要因應保障飛行安全及確保公共安全或秩序而設立。遙控駕駛員應參考專為小型無人機而設的電子平台 eSUA 一站通上的飛行圖,了解最新限制飛行區的位置,以便更安全規劃飛行路線。

對於新手來說,操控無人機有一定難度,建議大家從相對較簡單的甲 1 類入手。DJI 最近推出了適合新手操作的 Mini 3 Pro 甲 1 類無人機。使用時無需註冊,不過還是建議大家使用前先閱讀安全資訊和小型無人機的安全操作知識,以確保公眾及自己的安全。


【相關報導】

【相關報道】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