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缺貨反高潮 Gartner預計明年或產能過剩

| 陳裕邦 | 17-05-2022 00:01 | |
晶片缺貨反高潮  Gartner預計明年或產能過剩

【e-zone 專訊】晶片缺貨的新聞在過去兩年被談論不斷,令包括台積電在內的晶片工廠發展前景備受看好,但實情是原來轉角可能就出現巨變。市場調查機構 Gartner 的副總裁分析師 Alan Priestley 早前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各大半導體廠商致力提升產能規模,務求為下一輪需求做好準備,但是由於這類的工作在過去數年做得「太落力」,他估計在 2023 年或有機會出現產能過剩局面。

Priestley 解釋在過去兩年晶片產能不足的主因,在於疫情下用戶對工作與學習運算設備的需求急升,一般晶圓生產工廠與切割的工序,通常無法在數個月或一年之間完成興建,例如廠商需由 7 奈米製程提升自 5 奈米的話,除了新廠房興建外,更需要由世界上唯一的供應商 ASML 提供光刻機,這也是產能樽頸的最重要位置。

當高端製程,利潤相對高企的的晶片產品產量問題被解決,接下來使用一般製程,包括汽車晶片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晶片,與其未來將會重新投入量產,或會加速造成 2023 年產能過剩的局面。 

【相關文章】晶片荒無了期延續 有公司買洗衣機拆晶片用
【相關文章】俄羅斯晶片短缺 消息指已獲兩中國供應商相助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