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失誤難改善 律師解拆網上詐騙漏洞

| 陳裕邦 | 12-04-2022 18:17 | |
人為失誤難改善   律師解拆網上詐騙漏洞

【e-zone 專訊】根據早前環聯公布的《2022年全球數碼詐騙趨勢報告》,全球各類可疑的數碼詐騙案數字,在 2019 年至 2021 年間上升 52.2%,其中交大升幅的包括商業身分詐騙與網絡釣魚。 

  • 數碼詐騙持續升溫
  • 投資騙局大同小異

網上騙案的出現方式層出不窮,但當中的模式其實萬變不離其宗,高葉律師行(Hugill & Ip Solicitors)合夥人鄧嘉敏(Carmen Tang)表示,香港網上騙案在層面上西方社會大致同步,內容其實大同小異,大部分都是針對針對財富與網上錢包的盜取,當中或涉及刑事成份。

無論世界如何改變,人性都是最弱的一環,他指出金融騙局在過去 10 年至 20 年來的手法,其實沒有重大改變。就加密貨幣的投資騙局,大部分案件都是先取得受害者信任,過程中曾有「甜頭」與回報,其後慢慢出現未能收到款項的情況,在經過數星期至數月時間後,受害人才意識到無法追回本金的情況,以至損失所有金錢。

人為失誤難改善   律師解拆網上詐騙漏洞
鄧嘉敏表示,香港網上騙案在層面上西方社會大致同步,大部分都是針對針對財富與網上錢包的盜取,當中或涉及刑事成份。(資料圖片)

商業電郵詐騙(BEC)依然屬於常見手法,假如不幸出現問題,涉及刑事成份當然需要報警,不過鄧嘉敏建議受害人先找律師,或專業人士幫忙解決問題,因為市民未必能清楚表達事發情況,律師可在流程與舉證上提供幫助。他提醒用戶作款項轉帳時要保持警惕,過程中善用其他渠道確認資料,同時亦建議未來私人企業與其他機構,要持續提升員工相關的教育與意識。 

【相關文章】警方 : 本港今年首 9 個月錄得 853 宗虛擬貨幣騙案 損失逾 3.7 億港元【下一頁】
【相關文章】40 歲空姐墮網上情緣騙案失 630 萬元 警方拆解主流詐騙方式【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