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零售支援服務 疫下逆流而上 「創業快綫」助初創企業創造機遇

| | 24-03-2022 10:00 | |
AI零售支援服務 疫下逆流而上 「創業快綫」助初創企業創造機遇

香港擁有不少年輕的創科人材,懷著夢想和各種創新理念成立初創企業,但他們缺乏平台建立人脈去拓展市場。Dayta AI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屠厚鈞 (Patrick) 憑著對科技營商效益的洞察力,讓其初創成功突圍而出,並於2021年參加了香港貿易發展局的「創業快綫」初創培訓計劃,得到專業協助及拓展海外市場的機會,在疫境下依然能加速發展,逐步實現夢想。

 

憑市場觸覺 投身AI潮流

 

90後的Patrick在大學三年級便開始創業,及後他在2018年乘著人工智能 (AI) 的潮流,與其他兩位創辦人研發視頻分析工具,幫助線下企業通過監控攝像鏡頭了解訪客動向,成功吸引投資者,成立了Dayta AI。

 

AI零售支援服務 疫下逆流而上 「創業快綫」助初創企業創造機遇
Dayta AI由三位90後創辦,包括(左起)何鎮庭、屠厚鈞、朱軒正。

 

Dayta AI目標客群為線下零售商店與商場,他們在2019年完成首個研發項目Cyclops,能夠識別店內人流、顧客性別、年齡層、消費行為及情緒等。Patrick介紹,「我們通過鏡頭和AI分析消費者的行為模式,再用數據協助客戶改善營銷策略。」

 

AI零售支援服務 疫下逆流而上 「創業快綫」助初創企業創造機遇
Cyclops將收集到的消費者行為模式,轉化成實用的數據,助零售商店和商場改善營銷策略。

 

參加初創培育計劃 主動創造機遇

 

但要如何令客戶信任「初出茅廬」的初創企業,卻是一大難題,於是Dayta AI把握機會參加各種業界活動和比賽,藉此增加曝光率、建立知名度。他們於2021年參加「創業快綫」並成為優勝初創之一,「這個比賽在業界非常有名,成功勝出是對公司產品的最好證明。」Patrick又說,由於比賽並非閉門進行,參賽者能互相觀摩學習,從不同範疇的初創業務、市場觀點中「開眼界」,大家亦會在賽後互相聯絡,建立了良好的業界人脈。

 

AI零售支援服務 疫下逆流而上 「創業快綫」助初創企業創造機遇
雖然因疫情未能親身參與二月在西班牙舉行的全球移動通訊大會,但Dayta AI在貿發局的專業團隊帶領下,成功獲得不少商機。

 

對於初創企業,資源和資金是最不可或缺的,「比賽後續還有各種主題的網上工作坊、研討會,如業務營運、資訊科技法例等,不同崗位的同事都能從中提升專業知識,對公司發展很重要。」另外,他們亦透過貿發局參與國際級博覽會,如在西班牙舉行的全球移動通訊大會 (Mobile World Congress),「(貿發局)統籌及帶領我們更有方向地參與活動。活動還未完結,我們已收到十多間海外公司查詢。」當中包括他們渴望拓展的東南亞市場客群。

 

新一屆「創業快綫」現正接受報名

 

疫情下,線下零售市場經營遭受挑戰,Dayta AI以實時數據分析幫助客戶快速調整策略,加上參與「創業快綫」衍生的人脈和機會,讓Dayta AI成功逆流而上。現時本地有各式零售商店和15個商場使用他們的服務,「我們希望今年內能提升至30個商場。」Patrick正研究把數據分析系統從2D升級至3D,能更仔細地觀察客人與商品的互動,讓客戶更有效使用手上的數據。

 

初創如希望為品牌建立穩固的發展基礎,並進一步拓展市場,不妨參加香港貿發局自2018年舉辦的「創業快綫」初創培育計劃。活動不止讓本地初創參與一系列培訓工作坊、導師經驗分享,還提供市場推廣活動、宣傳曝光及投資者接洽活動,更會邀請商界領袖交流會面,創造各種人脈和商機。新一屆「創業快綫」現正接受報名,截止報名日期為5月4日,各位記得把握機會!

 

「創業快綫」初創培訓計劃

了解更多:https://portal.hktdc.com/startupexpress/tc/

立即網上報名:rb.gy/r17crc

 

Dayta AI網址:https://www.dayta.ai/

 

(資料由客戶提供)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