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試】Apple iPhone SE(第 3 代)5G vs iPhone 13 mini 如何揀!嚴選細芒 iPhone

| 周傳禮 | 14-03-2022 21:00 | |
【實試】Apple iPhone SE(第 3 代)5G vs iPhone 13 mini 如何揀!嚴選細芒 iPhone

事隔兩年 Apple iPhone SE(第 3 代)5G 開賣,電話效能升級,用上 iPhone 13 mini 同級的處理器,讓喜歡細 iPhone 的用家又多個選擇。到底兩部機在使用上有什麼分別?應如何選擇。看看以下分析就會有概念。

  • iPhone SE(第 3 代)5G 發布
  • 用 A15 Bionic 處理器
  • 售價 HK$3,699 起

兩機效能分別如何?

iPhone SE(第 3 代)5G(又名 iPhone SE 2022)及 iPhone 13 mini 兩機均用上 A15 Bionic 處理器,加上根據外國網站顯示同為 4GB RAM,使用效能相約;實際以《Geekbench 5》跑分,兩機跑分結果極為接近,使用體驗相當爽快。另兩機同樣支援 5G 網絡,但仔細比對兩機規格,可以發覺 iPhone SE 2022 的 5G 天綫只有 2x2 MIMO,而 iPhone 13 mini 的天綫則可以達到 4x4 MIMO,亦即 iPhone SE 2022 的 5G 網速將不如 iPhone 13 mini。但值得留意,記者網速實測時,覺得 iPhone 13 mini 機身較熱,因此在多次測試後,網速亦因機身發熱而變慢,但 iPhone SE 2022 則未有這問題。

兩機屏幕分別大嗎?

雖然兩機同樣備用家分為細屏 iPhone,但兩者規格依然有明顯分別。尺吋上,iPhone SE 2022 為 4.7 吋,而 iPhone 13 mini 為 5.4 吋,另 iPhone SE 2022 屏幕採用 IPS LCD 技術,而 iPhone 13 mini 則為 OLED 技術,因此不論是尺吋或色彩均以 iPhone 13 mini 佔優。另外在陽光下,兩機雖亦可看到展幕畫面,但 iPhone 13 mini 依然較為出色。

iPhone SE 2022 單攝表現合格嗎?

看到 iPhone SE 2022 只有單鏡配置,相信不會有人覺得可以和 iPhone 13 mini 相比。但測試後個人覺得依然有不俗的分數。相片在日光下有不俗的細節度,而且色彩還原力出色,配合 HDR4 等處理,逆光拍攝效果依然吸引。不過,電話缺少了超廣角相機,拍攝超廣角相片就要利用「全景」模式拍攝,操作較為不便,另電話的「人像」模式只限影人,未能對應一般物件,亦有較大的限制。

兩機使用手感如何?

喜歡細機的朋友,相信都是追求一手掌控電話的體驗。雖然兩機在體積上稍有分別,但均可做到一手掌控,頗為方便。但提提大家 iPhone SE 2022 機身稍薄,只有 7.3mm,而 iPhone 13 mini 為 7.7mm;另 iPhone SE 2022 較重身,為  144g,而 iPhone 13 mini 則為 141g。

iPhone SE 2022 值得入手嗎?

如果單單追求細 iPhone,個人較推薦售價由 HK$5,999 起的 iPhone 13 mini。始終效屏幕及相機體驗有較大幅度領先。但若果日常不打機、少睇片,多用作朋友溝通,追求實用的用家,則 iPhone SE 2022 因有 5G、相機拍攝能力合格等,足以滿足各個需求。至於在 iOS 15.4 升級後支援戴口罩用 Face ID 解鎖後,個人覺得 Touch ID 較適合疫情的理由已不再成立。當然如果你喜歡 Touch ID,iPhone SE 2022 依然是你唯一的選擇。

總結:

雖然 iPhone SE 2022 的售價稍微比上代提升,但效能更強兼支援 5G,都算值回票價。如果對 Touch ID 依然是念念不忙,或想以 iPhone 作為 Second Phone,2022 版的 iPhone SE 確實是你的選擇。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