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元宇宙(一)構念跟 MMO 遊戲相似

| 李兆城 | 14-03-2022 08:12 | |
認識元宇宙(一)構念跟 MMO 遊戲相似

元宇宙(Metaverse)是近年最熱的名詞!到底元宇宙又是甚麼?技術上為何跟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環環緊扣?ezone.hk 為大家全面分析元宇宙大趨勢,帶大家踏入元宇宙!

  • 認識元宇宙
  • 構念跟 MMO 遊戲相似
  • Meta 去年「朱總」親身拍片力推

構念跟 MMO 遊戲相似

元宇宙一詞最早見於 1992 年所發行的《Snow Crash》小說,由作者 Neal Town Stephenson 所創作。在該小說中,人類會使用 VR 頭盔,以個人虛擬化身的身份,進入至 1 個跟現實世界相似的 3D 虛擬世界中,跟其他人的虛擬化身進行互動。

對於有打機的讀者,其實應該不會對元宇宙感到陌生,因為大多數 MMO 大型多人線上遊戲,尤其是 MMORPG 大型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其實也可算是元宇宙。然而現時絕大多數 MMO 遊戲也不支援 VR 頭盔,沉浸式體驗上或會略為遜色,跟完美的元宇宙仍有一段距離。

【相關消息】進入元宇宙 Meta兼顧社會文化發展【下一頁】 

認識元宇宙(一)構念跟 MMO 遊戲相似
Metaverse 一字最早出現在《Snow Crash》小說之中。

Meta「朱總」親身拍片示範

不過,元宇宙並不只限於多人線上遊戲。在 Facebook 母公司去年改名 Meta 時製作的元宇宙介紹影片中,用戶只要戴上 VR 頭盔,便可進入至名為 Horizon Home 的虛擬之家,其外型和裝潢可以按個人喜好進行修改,甚至可邀請朋友一同觀看 360 度全景影片。用戶也可在家中選擇喜歡的卡通虛擬化身樣式,前往虛擬聊天室跟其他人閒聊。

【相關消息】虛擬世界玩轉海洋公園!夥拍The Sandbox 建元宇宙版圖【下一頁】

在家工作時,只要戴上 VR 頭盔,便可進入虛擬辦公室內,看到其他虛擬同事,以及共坐一桌開會。VR 頭盔還具有面部表情和口型捕捉功能,可以令虛擬化身的表情和說話口型跟真人保持一致。使用 MR 頭盔時,更可以在現實環境中,跟友人的虛擬化身進行桌上遊戲。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