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發檢測新冠病毒晶片 3 分鐘可驗出 Omicron

| 何兆洋 | 25-01-2022 16:33 | |
台灣研發檢測新冠病毒晶片 3 分鐘可驗出 Omicron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持續,而且不斷出現新的變種病毒,如果快速準確檢測,仍是一個重要關鍵。台灣矽基分子、中研院、國研院儀科中心跟高雄榮民總醫院,早前共同研發出全球首創「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最快 3 分鐘內可檢測病毒量極低的感染初期或無症狀新冠肺炎患者,包括病毒變異株 Omicron。

  • 台灣研發出全球首創「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
  • 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有核酸檢測準確度高的優點
  • 晶片檢測可選擇 3 分鐘快速檢測模式或是 20 分鐘完整模式

【相關報道】

台灣國家實驗研究院表示,目前針對新冠病毒的檢測方法有抗原快篩、抗體快篩及核酸檢測(PCR)三種,前兩種方法雖然可在 15 分鐘內就知道結果,但抗原快篩容易產生偽陽、偽陰性,抗體快篩在感染後期才能驗出,且也有偽陰性可能,相較之下,PCR 檢測可量化 Ct 值、準確度更高,但至少需 90 分鐘以上才能知道結果。

至於台灣這種新檢測方法,在高雄榮民總醫院完成臨床驗證 142 例,該系統經新冠病毒核酸臨床檢測結果,敏感性 96.8%、特異性 95.1%,且 Ct 值 35 以下的檢體,陽性一致率為 100%;也就是說,核酸不需要經過擴增,病毒量很低還在潛伏期時,就可以檢測出來,對防疫有很大幫助。

矽基分子執行長褚家容表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有核酸檢測準確度高的優點,一個晶片有上萬個檢測點,兼具不需要經過核酸放大的超高敏感度,可大幅縮短現行核酸檢測時間,透過鼻咽檢體來做檢測,準確率達 9 成 5 以上,可讓病人及早隔離,未來希望用唾液檢體就可檢測。如果把晶片檢測跟快篩與 PCR 相比,晶片檢測可選擇 3 分鐘快速檢測模式或是 20 分鐘完整模式,準確度比快篩更準,跟傳統 PCR要 2 到 4小時相比,時間大幅縮短。

新檢測方法去年底取得衛福部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預計今年 2 月上市銷售。成本方面,則介於 PCR 跟快篩之間,目前產品定價每人約新台幣 3000 元(約 840 港元),目前盼透過防疫專案快速導入市場,也準備申請美國、日本的EUA。

褚家容補充,台灣有很好的半導體產業鏈,才有機會很快速開發出晶片檢測。原理是晶片上有生物探針,探針如果抓到檢體中的新冠病毒核酸,就會造成晶片表面的電荷改變,帶來電流上升。

【相關報道】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中央通訊社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