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學生負評培訓網站遭起訴 被判侵犯名譽權需賠償道歉

| 何兆洋 | 17-01-2022 17:29 | |
內地學生負評培訓網站遭起訴 被判侵犯名譽權需賠償道歉

不少消費者都喜歡參考網上評價,所以部份企業對此相當重視,甚至會提出訴訟。北京研究生張銘(化名)因在問答網站「知乎」留言區發表對「文科考研網」發表「差評」,與另一名網民「馬倩」一同被該培訓網站起訴,一審被判侵犯名譽權,二人需道歉賠償。

  • 北京研究生張銘(化名)因在問答網站「知乎」留言區發表對「文科考研網」發表「差評」被該培訓網站起訴
  • 法院審理認為,張銘上述言論中「虎視眈眈」、「網暴」用詞是侮辱或誹謗原告,構成名譽權侵權
  • 分別向文考網賠償經濟損失 2500 元;分別賠償原告為制止侵權行為的開支 772.5 元

【相關報道】

據內地媒體報道,張銘 2020 年 2 月用了 700 元人民幣,購買了文科考研網的「國際關係複試班」課程,但上完課後,他認為課程質素一般。他稱:「我當時感覺內容非常簡單,教我們寫個人陳述比較有用,其他的內容對我來說用處不大。」隨後他又多次看到,文考網的工作人員把給負面評價考生的微信帳號和聊天內容,在微信群組等地方公布,如同「網暴」。

同年 4 月 7 日,張銘在知乎瀏覽時看到「文考網怎麼樣」話題,他匿名評論「為什麼要匿名?因為文考虎視眈眈在微信上拉架,誰敢實名誰必定被網暴」、「我覺得對專業的跨考來說,不可否認是個方便的好選擇,是一個有利的補充。但不代表他不存在問題,包括價格確實貴、有些課程質量確實一般,特別是服務態度相當惡劣,這是真實存在的。你們與其聲討差評,不如思考思考這些問題到底存不存在?消費者有沒有說的權利?」至 2021 年 9 月,張銘收到來賓市興賓區法院的傳票和起訴狀。

法院審理認為,張銘上述言論中「虎視眈眈」、「網暴」用詞是侮辱或誹謗原告,構成名譽權侵權。另一名網民「馬倩」也因評價文考網言論中,用上「爛、白給都不要、噁心」等用詞,構成名譽權侵權。法院一審判決,要被告張銘和馬倩在知乎網顯著位置持續登載致歉聲明 24 小時,並需分別向文考網賠償經濟損失 2500 元;分別賠償原告為制止侵權行為的開支 772.5 元。

事件引來不少網民關注。目前原告文考網和被告張銘、馬倩三方都提交了上訴書,其中原告要求兩被告分別賠付經濟損失 5 萬元,因不滿最終的賠償金額,所以提出上訴。

【相關報道】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澎湃新聞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