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新一代旁軸相機 Leica M11 數碼功能全面提升

| 何兆洋 | 14-01-2022 18:32 | |
實測新一代旁軸相機 Leica M11 數碼功能全面提升

如果是旁軸相機的粉絲,又是想享用各種數碼功能,Leica M 系列可能是現時唯一的選擇。在 M10-R 推出兩年後,新一代的 M11 終於現身。跟上代相比,M11 在數碼功能方面有頗多改進,當中除了較特別的可變解像度技術,機身的外觀設計亦略有不同,例如底部不再加蓋,而是跟大部份相機相似,可直接取出電池。

  • M11 在數碼功能方面有頗多改進
  • 最特別的地方是設有可變解像度技術
  • 機身售價為 73900 港元

【相關報道】

乍眼看 Leica M11,外觀設計上似乎跟以往沒有太大分別,其實好些細微位置都有改動,當中最值留意的是機底部份。以往 Leica M 系列的設計,都是要將整塊底蓋拆開才更換電池,今次則改較像主流設計,可用控桿彈出電池,旁邊更新增 Type-C 插孔,沒有充電器亦可直接充電。另外電量提升到 1800mAh,大約可拍攝 700 張相片,如不用 Live View 更省電,可拍約 1700 張相片。

另一改動是快捷鍵的位置,今次由機身正面,改為在機頂右側,用家可按個人需要設定其功能,例如今次新加入的數碼變焦功能,可使用 1.3 倍或 1.8 倍。至於左側的感光度轉盤,今次新增了最低的 ISO 64,配合新加入的電子快門,最快速度可達 1/16000 秒,在日光可如要使大光圈,這兩個功能便相當有用,可減少使用 ND 減光濾鏡的機會。不過因定位問題,M11 仍然不支援拍片。此外,如果想使用電子觀景器,M11 並不支援舊的 Visoflex,而需另購最新的 Visoflex II。

機身方面分有兩種顏色,黑色版本為鎂鋁金屬;銀黑色款機頂位置為黃銅材質。因此重量也略有差異,銀黑色版本相對重一點,為 640g,全黑的則為 530g。

在數碼功能方面,今次最特別的地方是設有可變解像度技術,意思是可選擇 6000 萬、3600 萬或 1800 萬 3 種不同像素拍攝。根據官方的解說,這並非單純的降低解像度,而是在感光元件進行採樣的第一階段便進行處理。選用較小像素除了可提供拍攝處理速度、連拍持續時間好處外,使用 36MP 或 18MP,動態範圍還可加強到 15 級,選用 60MP 的話則為 14 級。同時官方指,選用較小像素拍攝,處理高 ISO 的雜訊亦較有利。

在實試方面,在使用低感光度的情況下,基本沒有什麼可挑剔的地方,影像銳利細緻。至於可變解像度技術,記者嘗試了用 ISO 6400 拍攝,18MP 的相片雜片似乎比 60MP 的少一點,但細緻度方面,則仍以 60MP 較佳。

另外今次新加入了快捷選單,用家可直接在輕觸式屏幕上,調校各種常用功能,例如今次新增的點測光,其他的還有白平衡、電子快門速度、相片大小等。其他微細分別,還有今次加入了 IR+UV 玻璃濾鏡,官方指可有效校正傾斜光線的入射角度,藉此提升色彩還原程度。有趣的地方還有今次機身內置 64GB 儲存空間,萬一忘了帶 SD 卡,這便相當有作用。

Leica M11 已經在銅鑼灣及中環專門店開售,機身售價為 73900 港元。

【相關報道】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