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式將虛擬貨幣挖礦列入淘汰產業 官媒:對非法活動零容忍

| 何兆洋 | 11-01-2022 15:38 | |
中國正式將虛擬貨幣挖礦列入淘汰產業 官媒:對非法活動零容忍

近年中國不斷加強監管,包括打擊各種涉及虛擬貨幣的活動。國家發改委日前在官方網站上發布消息,指關於修改《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 年本)》的決定已經在委務會議中審議通過,為在淘汰類「一、落後生產工藝裝備」的「(十八)其他」中,增加第7項「虛擬貨幣挖礦活動」。

  • 在淘汰類「一、落後生產工藝裝備」的「(十八)其他」中,增加第7項「虛擬貨幣挖礦活動」
  • 淘汰類主要是不符合有關法律法規規定,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嚴重浪費資源、污染環境,需要淘汰的落後工藝、技術及產品
  • 官媒指「必須零容忍、全覆蓋」

【相關報道】

根據資料,2021 年 9 月,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等 11 部分印發《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通知》,要求加強虛擬貨幣「挖礦」活動上下游全產業鏈監管,嚴禁新增虛擬貨幣挖礦項目,加快存量項目有序退出,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和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如期實現。

通知強調,要將虛擬貨幣挖礦活動增補列入《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之「淘汰類」。淘汰類主要是不符合有關法律法規規定,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嚴重浪費資源、污染環境,需要淘汰的落後工藝、技術、裝備及產品。在增補列入前,將虛擬貨幣挖礦項目是同淘汰類產業處理,並按照《國務院關於發布實施的決定》等有關規定禁止投資。

國務院主辦中央直屬黨報《經濟日報》隨後刊文,指隨著中國對於虛擬貨幣監管的持續加碼,比特幣挖礦的非法性質也在司法實踐中得到進一步明確。截至目前,全國多地法院已判決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相關的交易合同無效,為今後類似案件的處理提供範例。

報道又稱,虛擬貨幣規模化「挖礦」在國內已被全面禁止,但個人「挖礦」行為在某些地方依然存在,「對此,必須零容忍、全覆蓋,形成持續治理的社會合力和高壓態勢,不給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違法違規行為留下任何可乘之機」。

【相關報道】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經濟日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