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證小米手機藏文字審查功能 小米否認指用於廣告管理

| 何兆洋 | 07-01-2022 14:17 | |
台灣證小米手機藏文字審查功能 小米否認指用於廣告管理

早前立陶宛國防部網絡安全中心指,小米手機於歐洲販售的 Mi 10T 5G 手機暗藏文字審查功能,會偵測手機內是否輸入各種敏感文字,當時小米公司否認指控。不過近日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請電信技術中心檢測調查結果顯示,小米手機 Mi 10T 5G 的確有將使用者瀏覽資料回傳的疑慮,將依法調查是否損害消費者權益或違反法令。

  • 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請電信技術中心檢測調查
  • 手機內置的 7 個應用軟件,會從 globalapi.ad.xiaomi.com伺服器下載針對涉政治詞彙進行比對之檔案
  • 小米稱,從來沒有,將來也不會限制、回傳或阻隔手機用戶的任何個人行為

【相關報道】

NCC 表示,在去年 10 月委請電信技術中心(TTC)檢測在台銷售的小米同款手機,結果發現手機內置的 7 個應用軟件,包含個性主題、音樂、套裝軟件安裝程式、手機管家、垃圾清理、下載管理、小米視頻,會從 globalapi.ad.xiaomi.com伺服器下載針對涉政治詞彙進行比對之檔案(MiAdBlacklistConfig),具有阻絕連網或將相關瀏覽行為回傳的疑慮。

NCC 指出,該比對檔案包含政府、宗教、政治團體、社會運動和政治人物姓名等簡體、繁體和英文詞彙,相關詞彙包括「自由西藏」、「臺灣獨立」、「美國在臺協會」、「香港獨立媒體」、「六四事件」、「近平」、「胡錦濤」、「蔡英文」、「李登輝」、「巴哈姆特」、「PTT 八卦板」、「自由時報」、「中國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等,總計 2000 餘個。

NCC 稱,各國手機廠牌對使用者涉隱私資訊,均可選擇設定開啟或關閉功能,但該款小米手機無此功能;該伺服器上的詞彙過濾檔案目前已被清空,但製造商仍可能由遠端隨時置放最新過濾詞彙,有纣用家隱私資訊回傳的疑慮。NCC強調,將持續依法調查台灣小米公司是否涉及損害消費者權益,或違反其他法令,如有涉及其他機關主管權責時,將請相關機關依法處理,以確保消費者之個資或隱私不受侵害。

隨後小米回應,稱公司嚴肅地審視並謹慎以待,再次重申小米從來沒有,將來也不會限制、回傳或阻隔手機用戶的任何個人行為,例如搜尋、打電話、瀏覽網頁或使用第三方通訊軟件。

小米解釋,該報告中說明的,是小米用來管理廣告的軟件,MiAdBlacklistConfig 檔案是來管理廣告商於小米自有 APP 中推送的付費廣告內容,以保護使用者免受部分內容的影響,比如色情、暴力、仇恨言論、以及可能冒犯當地使用者的資訊。小米稱,這一做法在智能手機與社交網站規範管理(例如 Facebook 廣告政策或 Google Ads 內容條款等)是很常見的做法與規範。

【相關報道】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ttoday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