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重奪全球第一背後的玄機

| 方保僑 | 13-12-2021 13:46 | |
iPhone 重奪全球第一背後的玄機

根據 TrendForce 早前的市場調查報告顯示, 今年 10 月開賣的蘋果 iPhone 13 系列暢銷,第四季的手機預計出貨量佔全球 23.3% ,較Samsung的 19.4% 為高,重奪全球市場第一位, OPPO 及小米排第三及第四位,市佔率分別為 13.9% 和 12.7% ,至於排第五位的 Vivo 則為 9.8% 。 

Counterpoint 早前亦發表市場調查報告,指 iPhone 以 22% 市佔率再次成為中國最暢銷的智能手機品牌,緊隨其後的是 Vivo ,市佔率為 20% ,  OPPO 為 18% ,而華為則為 8% 。單純從數字來看,一般都會解讀為蘋果推出 iPhone 新手機,市佔率自然上升, 其實 iPhone 已經多年沒有在全球及內地成為龍頭,那為何今年突圍而出?

【相關文章】電子商貿的網絡保安

全球都面對晶片短缺的問題,大家固然清楚了解,不過每間手機生產商應對晶片供應都各施各法,蘋果的晶片主要是依靠台積電生產,故此蘋果亦是台積電的大客戶,供應晶片方面絕對不容有失,儘管全球面對晶片供應困擾,但蘋果受到的影響程度似乎是最少的。此後,有超過 8 成以上的高端晶片都由台積電生產,除蘋果外,另一個大客戶就是高通。雖然台積電生產高通的高端晶片,但高通的客戶卻不只一間,除了三星之外,還有其他全球及國內的大品牌,高通當然無法滿足每一個客戶的需求,很多手機品牌都面對晶片短缺問題,而導致供應鏈斷裂,因而影響整體供貨量。

還有一點大家需要留意,蘋果 iPhone 13 系列的手機都是高端手機,正常銷售量不應與中低端手機比較,不過以銷售額及毛利來計算, iPhone 就肯定蓋過其他中低端手機,晶片短缺衍生的問題,令到晶片生產商會因應資源分配問題,優先選擇生產價格及毛利較高的晶片,因此高端手機能夠維持供應,雖然低端的手機較受歡迎,不過就可能有供應的問題。這兩年因為疫情,整體市場環境較為特別,生態圈都已經開始產生微妙的變化,甚至已經變成了我們所說的「新常態」,所以大家在閱讀這些市場調查報告的時候,也需要配合當時的實際環境,才能真正解讀箇中的意思。

【相關文章】自家晶片之路

早前收到 e-zone 編輯部通知,下期將會是最後一期紙本版,亦代表我在 e-zone 的專欄將會和各位告別, 在此除了要多謝 e-zone 編輯部各同事的厚愛,及各位讀者多年來的支持之外,亦希望大家日後可以繼續關注 e-zone 的網站和社交媒體的報道,有緣再會。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