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車路事】世上最具效率賽車! Formula E 第三代戰車首圖曝光

| 沈穎廉 | 01-12-2021 11:02 | |
【e+車路事】世上最具效率賽車! Formula E 第三代戰車首圖曝光

光陰似箭,電動方程式(Formula E)原來即將迎來第 8 季賽事,但新一季尚未開賽之際,第 9 季的第三代(Gen 3)賽車已經率先亮相。國際汽聯(FIA)表示,Gen 3 電動方程式是世上最具效率的賽車。

  • 電動方程式 Gen 3 賽車首度曝光
  • 官方相片暫時只見賽車的輪廓
  • 採用大量可持續物料製造

第 8 季 Formula E 賽事將於 2022 年 1 月 28 日於沙特阿拉伯揭幕,但這一季賽事仍然會沿用 Gen 2 第二代賽車;至 2023 年開賽的第 9 季賽事,就會轉用全新設計的 Gen 3 賽車。今日,FIA 及 Formula E 賽會就發佈了多張 Gen 3 賽車的圖片,雖然只看到賽車的基本輪廓,但官方公佈的多項資料,已足夠令車迷有所期待。

FIA 主席 Jean Todt 形容,Gen 3 賽車集高性能、高效率及可持續性於一身。據官方指出,Gen 3 賽車是世上最高效率的賽車,於賽事中最少有 40% 的能量,是由煞車回收而來。而所謂高效率,是 Gen 3 賽車的電動摩打,可以將 90% 能量轉化成為機械動能去推動賽車,遠比高性能內燃機引擎只有 40% 能量可轉化成動能,遠遠高效得多!

【其他報道】南韓高齡駕駛者須再考試 滿 65 歲考 VR 路試保車牌(下一頁

此外,Gen 3 賽車是首款前後軸驅動的方程式賽車(包括 F1 在內的方程式賽車都是後驅),前後軸各配上一個電動摩打,分別提供 250kW 及 350kW 動力,極速可以高達 320km/h。

眾所周知,賽車本來就是一個「燒錢」的體育賽事,如 F1 一級方程式,每架賽車於每場正式比賽,就至少會耗用兩套輪胎,而車上所有零件都極其昂貴。Formula E 就考慮到這個問題,嘗試為 Gen 3 的各項損耗性零件給予「第二生命」,例如任何損壞的碳纖零件,將會被回收,並再造成飛機用的零件原材料。而輪胎方面,亦有 26% 物料是由可持續材料製造,這都相對地環保。

【相關報道】全球首國設元宇宙大使館 巴巴多斯虛擬使館預計明年初開幕(下一頁

Source:Formula E 官網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