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爭議】智能叛變會成真? 細胞機械人可自行生長

| 沈穎廉 | 01-12-2021 10:58 | |
【道德爭議】智能叛變會成真? 細胞機械人可自行生長

還記得 2004 上映了一套電影叫《智能叛變》?戲中的機械人擁有超高智慧,最終反過來控制人類,險釀成一場科技災難。現實中,有大學團隊最近就發現有細胞機械人可以自行生長,那會造成一場真正的智能叛變嗎?

  • 大學團隊發現細胞機械人可自行生長
  • 團隊認為,如此可以開發更多功能性出來
  • 但必須有效控制它們的生長

由 Harvard University、Tufts University 及 University of Vermont 研究團隊發現,由她們合作開發的細胞機械人(cell-based robot)Xenobots,可以自行複製生長,並且可以自行生長出「下一代」。團隊在研究中發現,只需數天,被放在實驗碟上的細胞機械人,可以自發地吸納其他細胞,再「組裝」成下一代機械人。

團隊又嘗試將 Xenobots 強行切割成如遊戲主角食鬼般的「C 字形」,發現其複製細胞能力,比正常圓形的 Xenobots 更強。在相同實驗時間內,C 字形細胞竟可複製出 4 代機械人,而普通圓形細胞只可生長出兩代。

【道德爭議】智能叛變會成真? 細胞機械人可自行生長
研究員強行將細胞剪成如「食鬼」般的 C 字形,發現再生能力更加強!

研究團隊表示,細胞機械人可以自行生長,「組裝」出更多機械人成員,有助開發出更多功能,例如:在人體內幫手傳送藥物到指定位置、在河流中移除微塑膠等等。

【其他報道】元宇宙虛擬土地升至天價!破紀錄以 1900 萬港元售出(下一頁

不過,細胞機械人可自行生長,自然也引發一場道德爭議。研發團隊亦知道問題所在,因此正著力了解細胞機械人的自我複製機制,最重要是如何控制到機械人的生長。研究團隊的領導人之一 Joshua Bongard 強調,他們必定會學習如何控制及指導這些細胞機械人。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newscientist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