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眼鏡可治腰背痛? EaseVRx 獲美國 FDA 批准發售

| 沈穎廉 | 30-11-2021 11:28 | |
VR 眼鏡可治腰背痛? EaseVRx 獲美國 FDA 批准發售

長期腰背痛,成因可以有好多種,最好當然要找醫生來診斷。但原來除了食藥、做物理治療等傳統治療方案之外,部分患者如今更可以用 VR 眼鏡來治療。

  • EaseVRx 獲美國 FDA 批准發售
  • 它是一款治療腰痛的 VR 方案
  • 是基於認知行為療法的治療方案

由 AppliedVR 研發的 EaseVRx,是一個由 VR 眼鏡、控制器、呼吸收音器等組件組成的 VR 治療方案,日前更已獲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授權,可以處方藥銷售。EaseVRx 是基於認知行為療法的治療方案,透過讓患者放鬆、轉移注意力等方法,助 18 歲以上的腰背痛患者減輕痛楚。

【其他報道】元宇宙虛擬土地升至天價!破紀錄以 1900 萬港元售出(下一頁

至於實際的治療方法,是患者帶上 VR 眼鏡,再把呼吸收音器連接至眼鏡,以將患者的呼吸聲傳至系統,供患者藉系統及預設的 VR 遊戲練習呼吸。醫療計劃包括了 56 個 VR 內容,每段長度約 2 至 16 分鐘。

VR 眼鏡可治腰背痛? EaseVRx 獲美國 FDA 批准發售
患者在 VR 眼鏡中看到的畫面。

EaseVRx 在獲得 FDA 批准發售前,已進行了廣泛的臨床研究評估,以證明安全和有效。臨床測試邀得 179 名患慢性腰痛的病人參與,為期 8 週;所有參加者會被隨機編入兩組,一組使用 EaseVRx 治療方案,另一組則為對照組,僅會戴上一般 VR 眼鏡測試,而參與者是不會知道自己被編入哪一組。結果顯示,46% 接受 EaseVRx 方案的參與者認為腰痛情況減輕了 50%;對照組僅減輕 26%。

事實上,用 VR 來治病已並非新鮮事,早前,Luminopia 發展出一個治療弱視的新方案,那就是使用 VR 眼鏡,配合特製的影片去矯正小童的視力。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prnewswir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