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證被搶飯碗? FIFA 阿拉伯盃首試電子偵測越位

| 沈穎廉 | 30-11-2021 08:34 | |
旁證被搶飯碗? FIFA 阿拉伯盃首試電子偵測越位

球證錯判是球賽一部分?科技進步,這個講法越來越少人接受了!門線技術及視像助理裁判技術(VAR),早已於各大足球聯賽及國際賽事中被廣泛應用,如今再有新科技分擔球證的工作,那就是電子偵測越位技術。本周開幕的 FIFA 阿拉伯盃足球賽,旁證一職將會首次被科技「暫代」。

  • 本周開幕的 FIFA 阿拉伯盃將首試電子偵測越位技術
  • 球場內將有多組鏡頭偵測球員肢體動作
  • 當系統發現越位,場內會有球證即時翻看影片作實

現時,有應用 VAR 的球賽,如越位判決涉及入球,都需要由視像助理裁判再三重播多角度視像,以確定入球是否有效。即使旁證「舉旗」表示越位在先,若視像助理裁判經翻看影片後認為並沒有越位,那入球將被判有效。

由最少 10 個鏡頭偵測球員動作

於本周二(30 日)開幕的 FIFA 阿拉伯盃足球賽,將首次試用電子偵測越位技術,有別於現有的 VAR 方案,電子偵測越位技術可完全取代旁證的工作。整個技術系統,是由安裝在球場不同角落的 10 至 12 個鏡頭,及一個重播系統組成。鏡頭可追蹤球員的實時肢體動作,並可以捕捉進攻方踢球的時間,系統會以每秒 50 次頻率,收集最多 29 個數據點的數據,實時判斷每個進攻是否涉及越位。

【其他報道】美國大學研發骨頭監測器 貼於骨頭可無線傳資料(下一頁

不過,此系統仍只屬一個「半自動」的系統,最終仍然要靠一個助理裁判即時翻看影片,以確認系統的判決是錯或對。當系統判斷某個攻勢為越位時,將會即時通知場邊(或 VAR 房內)、專責處理越位的助理裁判翻看重播,以確認是否越位。若確認攻勢越位,就會即時通知視像助理裁判,再通知場內的主球證。

國際足協(FIFA)指出,這個越位偵測系統比現時所用的 VAR 方案,更方便判斷出越位犯規,減低科技介入賽事的負面影響。若測試順利,這套越位偵測系統有望於明年舉行的卡塔爾世界盃上應用。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FIFA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