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積居奇?】德國智庫指中國囤積晶片 引致全球供應鏈短缺

| 何兆洋 | 29-11-2021 17:35 | |
【囤積居奇?】德國智庫指中國囤積晶片 引致全球供應鏈短缺

眾所周知,現時全球晶片短缺,而且會持續好一段時間。德國智庫「新責任基金會」(Stiftung Neue Verantwortung,SNV)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全球晶片供應短缺危機,除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外,還歸因於許多中國企業近年來大量囤積晶片,造成進一步短缺,使問題雪上加霜。

  • 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外,半導體價值鏈對晶片的需求猛增,以及中企應對美國出口管制的囤積,亦是造成危機的原因
  • 中國半導體公司或使用者、半導體客戶開始擔心,他們會成為下一個符合出口限制的對象
  • 今年以來,中國晶片進口量仍在大幅增長

【相關報道】

據外國媒體報道,SNV 日前公布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外,半導體價值鏈對晶片的需求猛增,以及中企應對美國出口管制的囤積,亦是造成危機的原因;美國 2019 年對華為實施出口禁令時,一些中國企業因擔心面臨類似華為的挑戰,於是開始囤積晶片。

報道指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消費市場,尤其是上游原材料和設備自給率很低,高度依賴進口,半導體甚至超過原油、成為中國進口金額最大的商品。中國晶片進口很大一部分用於組裝智能手機、筆電等設備。

報告作者之一、SNV 高級研究員 Jan-Peter Kleinhans 表示,疫情使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和網絡相機鏡頭等在家工作技術的需求飆升,造成晶片短缺,這是問題原因之一;其次,從 2019 年美國出口管制來看,除了針對華為,也越來越針對其他半導體企業,如深圳方正微電子等,中國半導體公司或使用者、半導體客戶開始擔心,他們會成為下一個符合出口限制的對象。所以在那扇門關上之前,他們想要獲得大量的半導體庫存。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18 年進口了 4175億個 IC(積體電路)晶片,到了 2019 年的進口量大增 275 億個,達到 4451 億塊,2020 年再激增 20% 達 984 億個,達到創紀錄的5435億個,進口總額3500億美元創歷史最高水準。

今年以來,中國晶片進口量仍在大幅增長,第 1 季、上半年和 1 至 9 月的晶片進口年增率分別達 33.6%、29% 和 23.7%,今年第 1-3 季的進口量分別 1552 億塊、1571 億塊、1660 億塊;迄上月,中國今年 1-10 月晶片進口量比去年同期大增 20%。

報道並引述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受訪內容,他指有更多的晶片被送到工廠,但是沒有用在產品中,意味一定有人在供應鏈某個地方將晶片囤積起來。

【相關報道】

Source: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