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寶明年不可用於經營收款?人民銀行正式解讀

| 徐慧兒 | 29-11-2021 11:03 | |
微信、支付寶明年不可用於經營收款?人民銀行正式解讀

上星期,中國央行官網發佈最新通知,表示明年 3 月起禁止個人收款碼用於「經營收款」和「遠端非面對面收款」兩種用途,外界馬上傳出「微信、支付寶收款碼不能用於經營收款」的說法。內地記者於 27 日向中國人民銀行查詢相關說法是否實屬,結果發現外界對最新通知存有誤解,實際上商戶仍可透過二維碼收錢,消費者的日常支付習慣也不會受到改變。

  • 有消息指明年 3 月「微信、支付寶收款碼不能用於經營收款」
  • 內地記者向人民銀行查詢有關說法是否實屬
  • 發現不少民眾對最新通知存在誤解,現時消費者的支付習慣並不會受到影響

央行官網發布《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銀發〔2021〕259號)》,當中提到「條碼支付」也會納入監管,個人收款碼在 2022 年 3 月起將不能用於「經營收款」和「遠端非面對面收款」兩種用途,不過此規例並不代表日後消費者不能以電子支付進行交易,而是商戶需向微信、支付寶等電子支付平台申請「商用收款碼」。

人民銀行舉例說,如果有商家早已申請了「商用收款碼」作收款用途的話,將不會受到是次通告中的監管範圍影響。當局之所以要明確分開「個人收款碼」和「商用收款碼」的原意是因為自從電子支付方法普及後,個人收款碼被廣泛使用,雖然可以提高收款速度,不過卻有不法份子會利用個人收款碼作違法違規活動。因此,為避免不法之徒用上述方法作非法交易,所以對收款碼作出管理。

另外,通知中亦表明對「有明顯經營活動特徵」的用戶,條碼支付收款服務機構不得通過個人收款條碼為其提供經營活動相關收款服務。至於哪些用戶會被歸類為「具有明顯經營特徵」,中國支付清算協會正在研究制定相關標準。

【相關報道】中國明年 3 月起 微信、支付寶不可用於經營收款【下一頁

【相關報道】AlipayHK 將限制跨境消費  須完成身份認證「解鎖」【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光明網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