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中國研發新冠肺炎口服藥 有望年底前上市

| 何兆洋 | 18-11-2021 16:47 | |
首款中國研發新冠肺炎口服藥 有望年底前上市

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仍未能消退,部份地區甚至又重新上升的跡象。除了疫苗之外,口服藥研發亦舉足輕重。據內地媒體報道,其中一款中和抗體藥物進展最快,不但已向美國 FDA 申請緊急授權使用,還可望 12 月底前獲得中國批准有條件上市。

  • 進展最快的是北京清華大學、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和騰盛博藥醫藥技術公司旗下的騰盛華創研發的中和抗體聯合療法
  • 抗體藥物 BRII-196 和 BRII-198 ,在臨床試驗中效果優異
  • 研發團隊已向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滾動提交附條件上市申報資料,有望 12 月底前獲得批准(附條件)上市

【相關報道】

內地媒體指,去年 1 月 21 日科技部部署應急研發專項佈局開展,部署了 3 條技術路線,包括阻斷病毒進入細胞、抑制病毒複製、調節人體免疫系統。目前進展最快的是北京清華大學、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和騰盛博藥醫藥技術公司旗下的騰盛華創研發的中和抗體聯合療法。

清華大學醫學院教授、全球健康與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張林琦表示,團隊從恢復期患者血液分離得到的幾百個抗體中,篩選到2株活性高、互補性超強的抗體,而有關抗體藥物 BRII-196 和 BRII-198 ,在臨床試驗中效果優異。研究結果顯示,BRII-196 和 BRII-198 的聯合治療,可降低 78% 的住院和死亡率,最有可能率先在美國等發達國家獲得緊急使用授權。

據悉,研發團隊已於 10 月 9 日向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滾動提交附條件上市申報資料,有望 12 月底前獲得批准(附條件)上市。報道指在香港上市的騰盛博藥 10 月 10 日已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提交了緊急授權使用(EUA)申請,比美國默克集團(Merck & Co.)研發的新冠肺炎口服藥 molnupiravir 更早。

 

【相關報道】

Source:科技日報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