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概念太出位!中國封殺元宇宙?官媒批炒作不可取

| 何兆洋 | 15-11-2021 10:56 | |
炒概念太出位!中國封殺元宇宙?官媒批炒作不可取

隨著 Facebook 改名 Meta,「元宇宙」一詞成為熱話,不少科技公司都爭相註冊相關名字,其概念亦受資金追捧,11 月份還未過半,就有相關概念股票漲幅超過 60% 至 80%。中國官媒《經濟日報》11 月 12 日發表文章指,不合理的高漲幅,已驚動主管機關,目前深交所對多家涉及「元宇宙」概念的公司發函,要求具體說明主業營運範圍與元宇宙的相關性,是否能形成穩定的業務模式。

  • 目前深交所對多家涉及「元宇宙」概念的公司發函,要求具體說明主業營運範圍與元宇宙的相關性
  • A 股市場熱炒的元宇宙概念股中,有不少公司是遊戲軟件公司,與國際上的網絡巨頭的元宇宙概念相去甚遠
  • 證券監管部門正全面落實「零容忍」的執法理念,加大對市場操縱等惡性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

【相關報道】

據中國《經濟日報》報道,國外網絡巨頭為應對流量成長已達頂峰的現實問題,紛紛表示將建設一個更加真實的虛擬世界以吸引客群,並拋出元宇宙概念。

元宇宙概念確實刻畫出產業發展的藍圖,整合多種新技術而產生新的虛擬與現實相融的網絡應用形態,基於擴展現實技術提供沉浸式體驗,以及數碼技術生成現實世界的鏡像,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在經濟系統、社交系統、身份系統上密切融合,這可能帶來長期投資機會。

《經濟日報》認為,A 股市場熱炒的元宇宙概念股中,有不少公司是遊戲軟件公司,與國際上的網絡巨頭的元宇宙概念相去甚遠。當 A 股中某上市公司表示將推出一款元宇宙概念遊戲後,其股價隨之大幅度拉升,這突顯出中國資本市場對於元宇宙概念的概念短淺。

現時證券監管部門正全面落實「零容忍」的執法理念,並通過不斷完善法規機制,加強與司法的銜接,加大對市場操縱等惡性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監管部門表示:「元宇宙應是一項長期投資建設的系統性工程,其基本面還有待時間驗證,提醒資本市場某些參與者,應將精力更多地放在行業研究上,不要通過炒作概念、利用資金優勢短期拉升操控股價,坑害中小投資者,賺取不義之財。」

【相關報道】

Source:經濟日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