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使用生物識別硬件? 網民質疑安心出行要求「新權限」

| 何兆洋 | 04-11-2021 17:27 | |
要使用生物識別硬件? 網民質疑安心出行要求「新權限」

早前政府宣布,由 11 月起所有政府員工和市民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掃描場所二維碼,才會獲准進入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惹來更多疑問和討論。近日有網民在 Twitter 發帖,質疑最新版本的安心出行要求更多「新權限」,但記者翻查後發現,其實所要求的權限在之前的版本已出現,政府之前亦作出了一些解釋。

  • 有網民在 Twitter 發帖,質疑最新版本的安心出行要求更多「新權限」
  • 安心出行需要在背景執行,將有關資料定時下載與用戶的出行記錄在用戶的手機內進行比對,以便向用戶自動發出通知
  • 用戶的出行記錄亦會在存放手機達 31 天後自動刪除

【相關報道】

近日有網民質疑,安心出行要求更多新權限,包括:執行前景服務、擁有全面網絡存取權、使用生物識別硬件、接收互聯網資料、防止手機進入休眠狀態等,網民同時質疑,作為「打卡」功能,根本沒有需要這些權限。

根據政府之前的解釋,安心出行透過掃描場所二維碼或的士車門內的車牌號碼牌,幫助市民記錄進出不同場所的日期與時間。應用程式需要使用手機的相機功能以作掃描二維碼及的士車牌號碼牌之用。掃描後,有關出行記錄資料,包括場地的名稱、地址、的士車牌號碼、到訪日期、抵達及離開的時間記錄均需存於手機的儲存空間。因此,流動應用程式需要相機及儲存空間相關權限。   

的士車牌掃描運用雲端光學字元辨識(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 OCR)技術,透過相機所拍攝到照片中的文字影像,轉化為文字檔案儲存,之後應用程式便會把相關照片即時刪除,而用戶的出行記錄亦會在存放手機達 31 天後自動刪除。因此,流動應用程式需要網絡存取、Wi-Fi 連線(以節省用戶數據使用)、媒體及檔案相關權限,以保障用戶私隱。   

安心出行需要在背景執行,並使用手機的上網功能,將有關資料定時下載與用戶的出行記錄在用戶的手機內進行比對,以便向曾經於相若時間到訪相同場所的用戶自動發出通知。因此,流動應用程式需要網絡存取、Wi-Fi 連線、容許程式可以在背景執行及發出通知的相關權限。此外,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亦會進行檢查(需要"device & app history"下的"retrieve running apps"權限),以確定上一次下載資料的工作已完成及確保取得正確的數據版本。   

另外,流動應用程式的「電子疫苗接種及檢測紀錄」功能需要使用相關權限進行身分確認。用戶可利用其個人流動電話提供的生物認證功能(如指紋辨識等)進行身分確認,然後掃描用戶的疫苗接種紀錄和檢測結果的二維碼,或查看所保存的紀錄,方便穩妥。流動應用程式透過流動電話提供的生物認證功能進行確認,生物認證資料只會儲存在用戶的個人流動電話內,流動應用程式本身並不會儲存用戶的生物認證資料。

當然如果對安心出行信心不足,大家仍可使用「後備機」、「二手機」等方案,帶多一部安心出行專用手機。

【相關報道】

Source:Bull Bear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