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融入時裝設計 推動功能商品量產

| 陳裕邦 | 04-11-2021 16:33 | |
AI融入時裝設計  推動功能商品量產

【e-zone 專訊】時裝與科技看似完全沒有關係,但現實是息息相關。除了美學之外,包括人工智能(AI)的科技,同時也可照顧包括人體工學與品質控制等的流程。早前香港理工大學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CA)合作,於科學園設立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理大鄭翼雄時裝教授及 AiDLab 中心總監黃偉強教授指出,機構管理層認同需要把人工智能與時裝設計連結,把以上元素融入行業流程當中。他指出中心發展目標之一,是讓時裝設計科技「落地」,甚至是作為改善人類健康的途徑之一。

  • 設 AI 智能助理
  • 4D 掃描提升設計

由於時裝設計是天馬行空的項目,他指出行業發展的其中一個問題,在於創新意念無法輸入現有的數據平台內,而該中心研發的「互動性人工智能時裝設計助理」(AiDF)平台,能協助設計師把包括 Mood Board 在內構想,上載到數據儲存平台內,其內置功能也包括調色盤等基本功能,當輸入所有靈感元素後,系統即能建議款式內容,設計師也能隨時作修改。黃偉強強調平台的定位是「設計助理」,未來絕不會取代設計師的地位。

AI融入時裝設計  推動功能商品量產
黃偉強指出中心發展目標之一,是讓時裝設計科技「落地」。

目前 AiDF 正處於內部用戶的測試階段,試用者包括部分本地與內地的設計師和時裝品牌,但實質數字未能對外透露,黃偉強預期在系統在不斷完善後,明年起會開放業界使用,作品將在 2022 年舉行的時裝表演上展出。

相對於目前業界常用的 3D 人體素描限制,在於每次掃描只能擷取一個尺寸,雖然用於包括內衣等的設計十分足夠,不過當踏入要設計運動用品,包括「功能性壓力衣物」的時代,靜止數據並不能滿足設計需求。AiDF 同時也設有「4D 人體掃描實驗室」設備,只要輸入數據與收集掃描模型,每秒收集 150 個影像,收集用戶的移動與衣物壓力數據,藉此修改衣物設計,以提升部分產品的設計效率,甚至讓新設計走向量產之路。

【相關文章】人工智能設計時裝
【相關文章】AirPods 當健康裝置?變助聽器或探體溫都得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