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晶片之路

| 方保僑 | 02-11-2021 09:46 | |
自家晶片之路

上星期多間科技龍頭,包括 Apple、Google、Samsung 等,都相繼舉行產品發佈會。 Apple 推出全新 MacBook Pro 筆記簿電腦,採用了第二代自家設計的 M1 Pro 及 M1 Max 晶片,均為 5nm SoC, M1 Pro CPU 採用 8 顆高效核心加 2 顆低耗核心,配合 16 核心 Neural Engine,及16 核心 GPU ,M1 Max 的 GPU 則有更高更規格的 32 核心,根據 Apple 提供的數據,M1 Pro 及 M1 Max 晶片的運算速度大幅拋離市面上最快的電腦晶片。

【相關文章】英政府仍對 Nvidia 收購 ARM 存顧慮

緊接是 Google 的發佈會,推出了第 6 代的 Pixel 6 及 Pixel 6 Pro 智能手機,亦第一次採用了自家研發晶片 Tensor,同樣是採用 5nm 工藝,8 核心設計,由 2 顆 ARM Cortex-X1 的強效處理器,加上 2 顆 2.25GHz 的 A76 中型核心,及 4 顆 1.8GHz 的 A55 小型低耗核心組成,再加上同樣是自家研發的 Titan M2 保安晶片管理系統保安,Pixel 6 的規格確是令人眼前一亮。

其實 Apple 自 2010 年開始,已經利用自家研發晶片 A4 ,第一次是採用在 iPhone 4 及第一代 iPad 上,當時的晶片生產代工是 Samsung ,而 Apple Watch 採用的 S 系列晶片,與及 AirPod 及部份 Apple Watch 採用的 W 及 H 系列晶片,同樣屬 Apple 自家研發。 至於 Samsung 亦自 2010 年開始,將自家研發及生產 Exynos 晶片,應用於第一代 Galaxy S 智能手機上面,不過 Samsung 亦會在不同國家同時採用Qualcomm 晶片,以應對不同國家的需要。

【相關文章】市值遠超同業總和 分析師:NVIDIA非半導體股

自華為事件後,加上疫情後的晶片短缺問題,都令這些科技企業,明白到無法再倚賴其他晶片生產商供應晶片,所以自家研發必然是日後大企業發展的一個新方向。看看Apple生態鏈的成功,就知道能夠自家控制晶片設計與及作業系統的重要性,同樣自家開發晶片亦然,既可降低依賴,亦可提高生產的靈活及產品競爭力。我相信日後 Samsung 會更多機會,採用自家研發的 Exynos 晶片於旗艦級的智能手機。

當然Qualcomm 及 MediaTek 等晶片生產商,仍然在市場佔了一個重要的地位,也不會坐以待斃,定必會在市場尋找機會與不同的廠商合作,及改變市場策略,繼續鞏固市場地位,且看這場晶片大戰,最後鹿死誰手?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