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量子計算機重大突破 超越 Google 比超級電腦快 1000 萬倍

| 何兆洋 | 26-10-2021 18:21 | |
中國量子計算機重大突破  超越 Google 比超級電腦快 1000 萬倍

現今科技一日千里,據中國媒體報道,中國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科研團隊,近期在超導量子和光量子兩種系統的量子計算方面,取得重要進展,成功研發超導量子電腦「祖沖之二號」和光量子電腦「九章二號」,前者比目前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快 1000 萬倍。

  • 超導量子計算研究團隊構建了 66 比特(bit,位元)可編程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祖沖之二號」
  • 比目前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快 1000 萬倍,計算複雜度比 Google 的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懸鈴木」高 100 萬倍
  • 光量子計算研究團隊構建了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二號」,處理特定問題的速度比超級計算機快上億的 3 次方倍

【相關報道】

報道指超導量子計算研究團隊構建了 66 比特(bit,位元)可編程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祖沖之二號」,實現了對「量子隨機線路取樣」任務的快速求解,比目前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快 1000 萬倍,計算複雜度比 Google 的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懸鈴木」高 100 萬倍,使得中國首次在超導體系達到了「量子計算優越性」里程碑。

此外,光量子計算研究團隊構建了 113 個光子 144 模式的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二號」,處理特定問題的速度比超級計算機快上億的 3 次方倍,並增強了光量子計算原型機的編程計算能力。

中國科技大學教授陸朝陽表示,九章光量子計算機從之前的 76 個光子增加到了 113 個光子,比超級計算機快億的 3 次方倍,「超導量子比特與光量子比特是國際公認的有望實現可擴展量子計算的物理體系。量子計算機對特定問題的求解超越超級計算機即量子計算優越性,是量子計算發展的第一個里程碑。」

九章量子電腦的研究團隊發起人、大陸中科院院士潘建偉強調,下一步我們希望能夠利用4至5年的努力實現量子糾錯,在此基礎上,「我們就可以來探索用一些專用的量子計算機或者量子模擬機來解決一些具有重大應用價值的科學問題。」

【相關報道】

Source:中新網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