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進化?】日本政府部門終於開始淘汰 3.5 吋磁碟

| 何兆洋 | 26-10-2021 17:42 | |
【終極進化?】日本政府部門終於開始淘汰 3.5 吋磁碟

如果年紀較輕,可能完全不會認識 3.5 吋磁碟。雖然很多人以為這「古代」科技產物已經消息,但事實上,日本政府部門至今年才開始決將其淘汰。據日本傳媒報道,東京都的目黑和千代田已決定不再使用磁碟儲存資料,因為衍生的費用愈來愈高昂。

  • 東京目黑區準備從 2021 財政年度起停止使用磁碟,千代田區也會在數年內淘汰
  • 由於磁碟停產、磁碟機維護費用增加,以及使用上的不便和風險等因素,所以停用
  • 完全轉型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例如數碼化書面合約

【相關報道】

東京目黑區準備從 2021 財政年度起停止使用磁碟,千代田區也會在數年內淘汰,港區則早在 2019 年就將款項支付程序,從磁碟片改成網上儲存系統。日本政府機構直到近年才開始捨棄磁碟,報道認為這凸顯中央政府推動數碼轉型的困難。不過,目黑區公所負責款項業務的小野洋一對磁碟片讚譽有加,稱「幾乎從未損壞、喪失資料」。

以往目黑區公所長期將員工薪資資料儲存在 3.5 吋磁碟中,再拿給銀行整合放款,即使最早生產 3.5 吋磁碟的 Sony 公司,亦早在 10 年就停止出產,目黑區公所仍未停用,因為他們當時囤積了大量的磁碟。

至 2019 年時,日本瑞穗銀行通知目黑區公所,由於磁碟停產、磁碟機維護費用增加,以及使用上的不便和風險等因素,若要繼續使用磁碟儲存及轉交薪資資料,就必須每月支付 5 萬日圓的費用。目黑區公司考量每年必須額外支付的費用後,決定推動所有涉及外部系統的業務進行數碼轉型。小野洋一也表示,這會節省各單位儲存資料到磁碟片,並攜帶奔走的時間。

至於在千代田,區公所計劃在 2026 財政年度前推動系統全面改革,淘汰磁碟僅是其中一環。日後,民眾毋須實際造訪公所,就能填寫書面資料,希望藉此增進服務品質,也減輕員工負擔。不過,完全轉型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例如數碼化書面合約。

【相關報道】

Source:日經新聞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