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用「噴墨打印」方式製造軟性 PeLEDs 屏 捲動屏手機會更流行?

| 徐慧兒 | 26-10-2021 15:31 | |
美科學家用「噴墨打印」方式製造軟性 PeLEDs 屏  捲動屏手機會更流行?

摺疊式手機已是現時手機螢幕中所採用的較新技術。不過近日美國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的 McKelvey 工程學院成功研發出一款新的材料,同時具有 LED 和 OLED 螢幕的優點,而且使用噴墨式打印機便可製造出具拉伸能力的螢幕製造材料。

  • 摺疊式手機已是現時手機螢幕中所採用的最新技術
  • 近日美國科學家研發出一款集 OLED 和 LED 螢幕於一身的材料
  • 可以透過簡單的噴墨式打印機印出這種材料

現時市面上的手機螢幕不外乎是由 OLED 或 LED 製成,OLED 具有柔韌性,不過容易損壞和燒屏;LED 的使用壽命長而且便於聚焦,不過成本較高、光源面積小、分佈較集中,所以 McKelvey 工程學院的研究團隊便有意研發出一款集結兩者優點的新材料。

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名為有機金屬鹵化物鈣鈦礦的晶體材料(PeLEDs),團隊為了增加 PeLEDs 的柔韌性,便將由聚合物黏合劑製成的有機聚合物加入,使 PeLEDs 更有彈性和可以拉伸。不過製造 PeLEDs 同樣遇上難題,因材料是液體狀,所以經常會飛濺至四周。

有見及此,研究團隊使用噴墨式打印機生產材料,既可確保材料在指定的地方停留,不會飛濺出去,減少浪費之餘更可加快整個製作過程。原本製作 PeLEDs 需要 5 個多小時,現時使用噴墨式打印機後便可在 25 分鐘內製作出原料。

現時,研究團隊已為 PeLEDs 的技術和製造過程申請專利,研究成果已刊登於《Advanced Materials》期刊。研究團隊認為 PeLEDs 可以是顯示技術上的新突破,希望日後可將此技術應用於穿戴式裝置。

【相關報道】【真機實試】Sony Xperia Pro-I 神秘現身!搭配 1 吋 Sensor 及 Zeiss 光學【下一頁

【相關報道】【摺屏手機】OPPO 跟上摺屏智能手機熱潮!傳明年推首款摺屏手機【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ngineering.wustl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