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提醒去廁所別玩手機 每 6 部手機 1 部佔有糞便

| 何兆洋 | 21-10-2021 18:18 | |
醫生提醒去廁所別玩手機  每 6 部手機 1 部佔有糞便

現代人機不離手,甚至連去廁所都要玩手機。台灣有醫生在 Facebook 發帖,指這樣的行為可能導致手機沾滿糞便細菌,骯髒程度比馬桶還要髒,提醒大家上廁所不要滑手機,也要固定清潔手機。

  • 廁所內的環境很適合細菌生存,只要有人進入廁所使用,就會讓無數的糞便和細菌飛揚在周邊環境
  • 手機溫度可能會達到 37°C – 43°C,這些正是最有利細菌在手機繁殖的條件
  • 糞便的細菌會在沖馬桶時四處飛濺,最遠可以噴到 1.8 米遠

【相關報道】

台灣醫生黃軒日前在 Facebook 表示,廁所內的環境很適合細菌生存,只要有人進入廁所使用,就會讓無數的糞便和細菌飛揚在周邊環境,而細菌可以在手上、廁所的物體表面存活數小時,尤其是遠離陽光的環境下,再通過不自覺的亂觸摸,將這些糞便細菌沾到門把、手機,還有手指頭上。

他稱大部分細菌都是嗜中溫的(mesophilic),也就是最大的菌落生存溫度,範圍約 20°C 至 45°C,若是在充電、打電話時,在廁所滑手機,手機溫度可能會達到 37°C 至 43°C,這些正是最有利細菌在手機繁殖的條件。

他解釋,糞便的細菌會在沖馬桶時四處飛濺,最遠可以噴到 1.8 米遠,並隨著不同人使用後不斷增加,落在廁紙、牆壁、門把上,當然也包括一直不離身的手機,即便只是拿出來一下子,就可能會沾染上細菌及糞便。

根據英國研究,95% 的人在上廁所都宣稱有用肥皂洗手,但事實上有 92% 的手機滋長細菌,更發現每 6 部手機,就有 1 部手機表面上沾有糞便;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研究指出,未清潔的手機螢幕上的細菌比馬桶細菌多出 400 倍,甚至比馬桶還髒 5 至 10 倍左右。

黃軒醫生提醒,盡量不要手機帶入廁所,這是最有效降低避免污染的方法,另外如廁後也要清潔手機,可以用擦拭用酒精(Rubbing alcohol)、超細纖維布(Microfibercloth)、棉籤(Cotton swabs)等,拿來擦拭手機。他說:「你不擦手機只洗手,又去玩手機,其實依舊便便和細菌一大堆。而剛剛清潔的手指頭,又被弄髒了。」

【相關報道】

Source: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