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智能門鐘被控告 用家侵犯私隱或被罰百萬港元

| 沈穎廉 | 20-10-2021 15:29 | |
裝智能門鐘被控告  用家侵犯私隱或被罰百萬港元

隨著科技發展,不少防盜器材變得平民化兼智能化,港幣一千幾百元就可買到智能門鐘等防盜設備。但最近英國就有 Ring 智能門鐘的用家,因為鄰居認為其門鐘侵犯其私隱,有機會面臨最高 10 萬英鎊(約 HK$1,073,936)的罰款。

  • Ring 智能門鐘用戶被控侵犯鄰居私隱
  • 涉案者正面臨最高 10 萬英鎊的罰款
  • 法官認為智能門鐘能錄音,問題比影像更大

在英國牛津郡,Jon Woodward 被控侵犯鄰居 Mary Fairhurst 私隱,日前裁定違返「資料保護資條例 2018」等,正等候判罰,需面臨最高 10 萬英鎊罰款。

案情指,Jon Woodward 在其家中安裝了 Amazon 出品的 Ring 智能門鐘,並在後園等地方安裝了監控鏡頭,目的是家居防盜。早前,Jon Woodward 邀請其鄰居 Mart Fairhurst 參觀屋內新裝修,並向她展示家中的智能防盜系統,豈料對方認為這些防盜系統侵犯其私隱。

【其他報道】iPhone 13 Pro 挑戰 Nokia 3310!廿樓墜落測試誰勝誰負?【下一頁

二人為此智能門鐘及防盜鏡頭爭論了好一段時間,其後 Mary Fairhurst 因而搬家,最終更鬧上法庭。地區法官 Melissa Clarke 雖然確認被告 Jon Woodward 有權在其家門外安裝智能門鐘等設備,但認為門鐘可以收錄 40 呎以內的聲音的確觸犯了資料保護條例,裁定罪定。法庭將於下月判刑,Jon Woodward 最高面臨 10 萬英鎊的罰款,而他指出不要說是 10 萬英鎊,就連 5 千英鎊他也無錢支付,有機會破產及關閉其公司。

生產 Ring 智能門鐘的 Amazon 就表示,Ring 智能門鐘本身並沒有問題,問題在於用家如何使用它。Amazon 鼓勵用家在使用這些防盜裝置時,要尊重鄰居的私隱,並遵守相關的法例。另指出,用家可以透過設定,將鏡頭避開偵測某些範圍。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BBC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