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研發】阿里巴巴宣布成功研發 5 納米晶片 不會出售僅供自用

| 何兆洋 | 19-10-2021 17:08 | |
【自家研發】阿里巴巴宣布成功研發 5 納米晶片  不會出售僅供自用

近年全世界晶片供應緊張,中國多間企業因受美國制裁,亦需積極研發自家晶片。稍早前,阿里巴巴旗下半導體公司平頭哥,19 日發布自研 5 納米雲端晶片「倚天 710」。

  • 阿里巴巴旗下半導體公司平頭哥,19 日發布自研 5 納米雲端晶片「倚天 710」
  • 採用業界最先進的 5 納米工藝,從晶片架構來看,它基於最新的 ARMv9 架構,內含 128 核心CPU
  • 跟絕大多數的晶片企業不同,平頭哥的目的並非售賣晶片

【相關報道】

據內地媒體報道,該款晶片為通用伺服器 CPU(中央處理器)晶片,採用業界最先進的 5 納米工藝,從晶片架構來看,它基於最新的 ARMv9 架構,內含 128 核心 CPU。

阿里雲智能總裁、達摩院院長張建鋒表示,基於阿里雲「一雲多芯」和「做深基礎」的商業策略,「我們發布了倚天 710,希望滿足客戶多樣性的計算需求」。這款晶片不出售,主要是阿里自用。他又稱,「未來,我們將繼續與英特爾(Intel)、英偉達、AMD(超微半導體)、ARM 等合作夥伴保持密切合作,為客戶提供更多選擇。」

張建鋒亦在新聞稿中指:「倚天710」採用目前最先進的 5nm 工藝製程,由 128 個Arm核驅動,主頻可高達 3.2GHz,達致強大性能和卓越的能效。「倚天710」每片芯片集成了 600 億個晶體管,亦是業界首款基於最新 Armv9 架構的伺服器芯片,具備 8 通道 DDR5 及 96 通道 PCIe 5.0 協議,大大提升内存和 I/O 吞吐量。「倚天710」在 SPECint2017 主機處理能力基準評測中取得超過 440 分,性能優於頂級 Arm 伺服器芯片產品 20% 以上。

【自家研發】阿里巴巴宣布成功研發 5 納米晶片  不會出售僅供自用

平頭哥是 2018 年阿里巴巴旗下的達摩院晶片研發團隊與中天微團隊合併成立的半導體公司,平頭哥成為擁有處理器 IP 及晶片設計能力的半導體公司。跟絕大多數的晶片企業不同,平頭哥的目的並非售賣晶片。阿里希望晶片能夠成為自己的一項戰略業務,並透過自研的強大技術平台和生態系統能力,去推動國產自主晶片的產業化落地。在雲棲大會上,阿里巴巴亦宣佈開源平頭哥玄鐵 RISC-V 系列處理器,未來還會持續開源。

【相關報道】

Source:維科網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