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機構數碼轉型,推動社會持續發展

| 彭振濠 | 13-10-2021 11:39 | |
公共機構數碼轉型,推動社會持續發展

【e-zone 專訊】需要數碼轉型的不單是企業,公共機構以至整個城市近年都不斷轉型,智慧城市是數碼轉型規劃之一,愛沙尼亞前總統 Toomas Ilves 就指政府要讓市民開心及安全。

  • 愛沙尼亞數碼身份提升電子服務效率
  • 港公立醫院採用「手掌靜脈識別」

Toomas Ilves 於 2006 至 2016 年出任愛沙尼亞總統,對推動數碼城市頗有心得,他在Fujitsu Activate now 2021 上坦言,愛沙尼亞在 1991 年脫離蘇聯獨立,人民教育水平高卻非常貧窮,而他認為推動數碼服務是為該國帶來轉型的機會,當中包括將人民身份數碼化,解決網路上身分難以辨識問題,該國於 2001 年就推出了利用具晶片的身份證, Toomas Ilves 表示,現時除了結婚、離婚及買賣樓房要親自現身外,其他都可用電子服務處理,他指,這可讓該國每年節省大約 2% 的 GDP。

公共機構數碼轉型,推動社會持續發展
吳少偉就指醫療機構技術部署可體現以人為本的想法。

【相關文章】開源技術配雲端服務 長遠助企業轉型

另外,Toomas lives又指,一般政府或私人機構服務都需要大量紙張,文件複印交收,他直指這並不能持續,尤其是一般私人機構已經數碼化,而公營部門卻仍然與數十年前做事的方式一樣。 Toomas lives 認為,下半個世紀的挑戰是各國家的公共服務如何數碼化。

公共機構數碼轉型,推動社會持續發展
本港有公立醫院採用了 Fujitsu PalmSecure 作病人識別。

【相關文章】富士通推工作革新技術

香港亦有數碼轉型及持續發展例子,富士通香港行政總裁吳少偉就指,該公司為本港一家公立醫院提供Fujitsu PalmSecure「手掌靜脈識別」技術,用作腫瘤科患者的身份識別,解決在治療過程中,部份病人或未能溝通較難識別的問題,而該醫院在評估過不同方案後,最後選用了「手掌靜脈識別」技術。吳少偉指為醫療機構例子可看到以人為本的目標,是持續發展管理上的一個示範。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