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撤退?】限電令嚇怕 Apple?蘋果疑加快撤出中國 34 間中國供應商被踢走

| 何兆洋 | 11-10-2021 19:10 | |
【大撤退?】限電令嚇怕 Apple?蘋果疑加快撤出中國  34 間中國供應商被踢走

早前中國部份地區出現限電令,好些工廠都因無電而被迫停產,有分析認為這有可能影響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據內地官媒報道,Apple 正擴大在印度等東南亞市場發展,目前已有 34 家中國供應商被剔除供應鏈,認為中國科技企業應掌握自己的核心技術才能走得長遠。

  • Apple 正擴大在印度等東南亞市場發展,目前已有 34 家中國供應商被剔除供應鏈
  • 歐菲光今年 3 月被剔除蘋供鏈後,其 2021 年上半年淨利較去年同期銳減逾 93%
  • 央視認為中國科技企業應掌握自己的核心技術才能走得長遠

【相關報道】

據央視財經道指,在華為被打壓以後,讓 Apple 公司明白了不能將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的道理;Apple 不僅要搬到印度市場,目前已經有 34 家中國供應商企業被踢出蘋果產業鏈,包括中國觸控面板廠歐菲光。歐菲光今年 3 月被剔除蘋供鏈後,遭受巨額經濟損失,其 2021 年上半年營收腰斬,淨利減少至 3400 萬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銳減逾 93%。另外如立訊精密,2021 年上半年淨利年增率大幅放緩,由去年的 69% 降至 21.7%;蘋果元件商領益智造今年上半年淨利更年減 37.2%。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受訪表示,這一輪加速讓蘋果把中國生產移出海外,跟限電有關,「如果斷電持續時間長,產業鏈轉移出去就不會回來」;Apple 之前也許有意雙線生產,中國市場在中國生產、外國的出貨在印度生產,但是沒電以後,在中國生產不了,再加上中美關係短時間好不了,所以 Apple 有這樣的決定。

中媒《第一財經》指,這次限電對中國晶片產業鏈的影響很大,能源供應短缺不僅將影響包括蘋果、特斯拉、微軟、惠普和戴爾等眾多科技公司,還會波及高通、英特爾等全球領先晶片封裝和測試供應商的生產,對已經出現供應危機的汽車和電子行業造成更大的負擔。

【相關報道】

 

Source:cnbeta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