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大災難】全球暖化 14% 珊瑚死亡! 面積相當於逾 10 個香港

| 何兆洋 | 09-10-2021 15:25 | |
【生態大災難】全球暖化 14% 珊瑚死亡!  面積相當於逾 10 個香港

全球暖化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受影響的包括全球生物。根據早前最大規模的珊瑚健康調查報告 Status ofCoral Reefs of the World: 2020,2009 到 2018 年,爆破捕魚、污染及受暖化影響,全球有 14% 珊瑚礁死亡,面積達 11700 平方公里,相當於逾 10 個香港。

  • 全球有 14% 珊瑚礁死亡,面積達 11700 平方公里,相當於逾 10 個香港
  • 海洋吸收超過 90% 人類排放溫室氣體所釋放的多餘熱能
  • 如果氣溫升幅達攝氏 2 度,全球只有不到 1% 的珊瑚能存活

【相關報道】

據外國媒體報道,全球珊瑚礁監測網(Global Coral ReefMonitoring Network)的 300 多名科學家指,受損最嚴重的是南亞、太平洋還有阿拉伯半島和澳洲沿岸的珊瑚。共同撰寫報告的澳洲海洋科學院(Australian Instituteof Marine Science, AIMS)執行長 Paul Hardisty 在聲明中表示:「氣候變遷對全球珊瑚構成最大威脅。」

海洋吸收超過 90% 人類排放溫室氣體所釋放的多餘熱能,以保護陸地表面,但同時也會產生強度高且持續很久的海洋熱浪,已超越許多珊瑚物種的忍受極限。

在海床,珊瑚礁僅占一小部分,覆蓋率約達 0.2%,但卻養育至少 25% 的海洋動、植物。除了是海洋生態系統所在之處外,珊瑚礁也替全球數以億計的民眾提供蛋白質與就業機會,保護民眾免受風暴侵襲,並防止海岸線遭侵蝕。報告指珊瑚礁提供的商品與服務價值,每年約達 2.7 兆美元,其中包括 360 億美元的觀光業收益。

2009 年到 2018 年死亡的珊瑚比率,每個區域都不盡相同,東亞是 5%,熱帶太平洋地區東部是 95%。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預測,如果全球氣溫比前工業時期高約攝氏 1.5 度,有 70 到 90% 的珊瑚將消失。如果氣溫升幅達攝氏 2 度,全球只有不到 1% 的珊瑚能存活。目前,地球表面平均氣溫已比前工業時期高出攝氏 1.1 度。

【相關報道】

Source:法新社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