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睇】玩足 70 年!中佬合金車仔浪漫回憶

| 何兆洋 | 09-10-2021 15:30 | |
【有片睇】玩足 70 年!中佬合金車仔浪漫回憶

無論是什麼年齡,幾乎人人都玩過合金車仔,可說是跨年代的集體回憶。這些玩具車仔最早在 1953 年出現,直至今時今日都仍然有繼續推出。香港作家古永信也不例外,除了喜歡儲玩具車,早前還出了一本名為《玩具車仔浪漫譚》的書,講述車仔的歷史變化,夾雜中年人對童年美好的回憶。

【相關報道】

不少人都玩具車仔都不陌生,但整個發展過程又是怎樣呢?古永信娓娓道來,第一個推出車仔的,是 50 年代英國玩具品牌 Matchbox,當時一位名為 John William"Jack"Odell 的工程師為女兒製作了一部有如火柴盒般大小的蒸汽壓路車,沒想到大受女兒同學歡迎,於是便開始陸續生產。

Matchbox 的最大特色,是真實感和古典味較重。至 60 年代尾,則出現了一種風格完全不同的玩具車仔,那就是美國的 Hot Wheels。Hot Wheels 的車仔真實感沒那麼強,但可玩性高。古永信表示:「Hot Wheels 車仔碌得非常暢順,可以滑得很遠,很適合男孩子粗暴些把車撞來撞去,這是 Matchbox 早期沒有的。」

香港人較熟悉的,也就日本的 Tomica 則在 70 年代出現,特點是造得相當精緻,可玩性亦不錯,甚至可以打開車門及車頭蓋。另一重點是,香港路面大部分都是日本車,Tomica 亦有推出這些玩具車,對港人來說更有親切感。

古永信指,其實車仔跟香港的歷史息息相關。從前香港曾是輕工業主導的城巿,當時世界上不少玩具,包括玩具車仔都是香港製造。與此同時,由於當時知識產權保障不足,香港亦生產了不少山寨 Tomica 車仔,跟正外型十分相似,但部份細節可能因生產成本作出改動。

至於古永信為何愛上車仔,除了童年時有玩過外,另一原因是他成為了父親,於是帶兒子選購玩具車仔。看著車仔覺得有趣,自己也開始購買收藏,包括自己小時候曾玩過的車仔,之後便愈買愈多。「小時候我玩玩具車時,經常幻想自己駕駛著車四處遊走。這正車仔最吸引人的地方,可成為一個幻想的媒介,讓人注人自己的想像力。」

在收藏價值方面,一些很完美的古董車仔,售價可達幾萬港元。不過古永信直言,就算想買也很少買,自己也不介意一些舊車仔充滿歷史痕跡。

【相關報道】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